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去年互訪破600萬 大仁哥:互為最喜歡國家

台日兩國關係密切,人民互訪密切。圖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年初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台日兩國關係密切,人民互訪密切。圖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年初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1/17 13:2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今(17)日上午接見日本維新之會國會議員訪問團,除對訪賓來台表達歡迎之意,並期盼透過來訪國會議員的協助,能增進台日雙方友好關係、深化各領域交流。陳建仁也引用去年民調指出,台日雙方人民無論是最喜歡的國家或最想親近的國家,都是彼此的國家,顯見台日之間無論是人民情誼或學術、科技、經貿的交流,都非常熱絡。

訪賓一行包括日本參議員石井章、眾議員馬場伸幸、河野正美、吉田豐史等人,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台日關係深遠流長,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他也提及自己的父親過去曾留學日本,在京都帝國大學(京都大學前身)攻讀法律,而他在擔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時期,也曾與東京大學、京都大學以及廣島大學的教授們合作許多學術計畫。陳建仁日前曾在專訪中透露,自己當上醫學院的教授時,父親寫了日本俳句給他,「稻穗愈結實愈滿,頭就愈下垂,藤花下垂,愈受人仰首觀賞」,要他謙虛面對人生成功。

此外,陳建仁也說,根據去年民調顯示,台日雙方人民無論是最喜歡的國家或最想親近的國家,都是日本和台灣,顯見台日之間無論是人民情誼或學術、科技、經貿的交流,都非常熱絡。

他表示,今年1月1日「日本交流協會」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印證台日雙邊關係朝正面發展,在此基礎上,台灣在新的一年仍將繼續推動台日關係,除希望深化實質交流往來、早日簽署「經濟貿易夥伴協定」(EPA)外,也期盼能在海洋事務等議題上,持續保持溝通對話,增進雙方互信。

陳建仁指出,近年國際局勢變動快速,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台灣位處亞太地區戰略樞紐,期盼能在區域安全及經貿事務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強化台日、台美互動與聯繫,並持續爭取參與ICAO及WHO等國際組織及區域經濟整合。

副總統也強調,我國政府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期盼與區域內各國進行更多元的交流合作,活絡亞太地區動能。該政策今年正式進入行動年,期盼持續與日本深化產業合作,攜手拓展海外市場,共創互利雙贏。

在台日雙方交流方面,陳建仁說,近年來台日在防災、文化、教育、觀光及青少年交流等各項領域合作密切,雙方地方縣市也陸續簽署多項友好交流協定,有助於增進彼此瞭解及關係正向發展。

去年台日人員互訪突破600萬人次,其中,日本國會議員共計有41位眾議員及14位參議員,地方首長共計有19位知事、9位副知事來訪,往來相當密切,陳建仁感謝日本朝野各界長期以來的支持。

陳建仁強調,台日兩國仍有許多合作的空間,希望未來雙方保持對話,增進國會議員互訪,共同推動台日各領域之交流,深化彼此友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