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案開放區長政務任命遭批綁樁 綠委槓上藍委

立法院國民黨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副書記長李彥秀與立委林德福召開「區長變綁樁工具人、踐踏文官何時休」記者會。(圖由立法院國民黨黨團提供)

立法院國民黨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副書記長李彥秀與立委林德福召開「區長變綁樁工具人、踐踏文官何時休」記者會。(圖由立法院國民黨黨團提供)

2017/01/16 12:0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法,開放直轄市市長得以「機要人員」任用區長,遭國民黨批評為酬庸與綁樁,破壞文官體制。提案人之一、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此提案出發點是由於基層抱怨,公務區長「不和地方博感情」,無法及時反映民意,連帶使得市政效率變差,為提升市政治理效能,方提出此案討論。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說,此提案是使行政首長有更大的用人彈性,促進區政與市政緊密結合,泛政治化討論非常可惜,且若說綁樁,新北市是國民黨執政,「難道我們幫朱立倫或侯友宜綁樁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陳其邁、陳亭妃與陳賴素美,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第58條,主張放寬直轄市區長的出任資格,除常任文官外、也納入機要任命,採政務與常務雙軌制。此修法遭國民黨質疑是「為選舉綁樁」,立法院國民黨黨團今上午舉行記者會批評此修法是「踐踏文官的政治分贓」。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所謂「機要人員」講白了就是政府首長親信,她認為文官制度專業性高,不容輕易破壞,奉勸蔡政府應該超越藍綠思考,不要只想著綁樁。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指控,提案修法的就是想選舉的民進黨立委,修法就是綁樁、要酬庸式地分配給輔選的人,且現在6都有5都是綠營執政,「他們想要永遠執政,就去動這條法」。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認為,6都區長是第一線接觸民眾的人,文官能根據專業將民意回應到公務體系,才有機會把事情做好。

各縣市鄉鎮市長本為民選,政治性高,升格為直轄市後改由市長依法官派文官。羅致政舉自身選區新北市說明,自升格以來,有許多里長向他抱怨行政效率有落差,甚至有些公務區長「從來不和地方博感情」,很少在地方現身,處理事情效率完全比不上民選鄉鎮市長,更遑論聽取民意、使政策反映民情。他認為,若開放政務任命,區長作為政府團隊代表,能更了解市府團隊的施政理念,且政務任命一般更會積極回應民意需求。陳亭妃也說,區長和民眾接觸多,是直接推動行政的角色,希望未來首長有較大的人事任用空間,以促進區政與市政緊密結合。此次修法是提出討論,主張納雙軌制,政務官與事務官的比例也都能再討論。

至於被批是酬庸修法,陳亭妃回應說,這個修法是希望讓市政推動更有效能,絕對無關酬庸與綁樁,國民黨把所有的問題都「泛政治化」非常可惜。陳亭妃與羅致政說,民進黨執政佔直轄市多數是事實「沒有話講」,但新北市執政黨是國民黨,「難道我們幫朱立倫或侯友宜綁樁嗎?」希望國民黨對人事任用調整的想像不要這麼狹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