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東區會針鋒相對 勞工:很多人住在地下室

在台東藝文中心舉行的年金改革東區會議,場內平和。(記者黃明堂攝)

在台東藝文中心舉行的年金改革東區會議,場內平和。(記者黃明堂攝)

2017/01/14 18:34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年金改革最後一場分區會議今天在台東藝文中心召開,場外有近千位軍公教警消現職或退役人員抗議,場內也有十餘位批判政府假改革真鬥爭,但與妻子都是教師的縣議員洪宗楷引前總統馬英九的話,「今天不改革,明天就後悔」。出席的勞工更認為,現有年金制度不只是天花板與地板的差異,更有很多人住在「地下室」。

這場會議由行政院人事總處人事長施能傑主持,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未出席,包括李來希等多位軍公教代表相當不滿,指名林萬億說出「軍公教繳少少,領飽飽」,是以不實資訊激化社會對立,又不履行親自出席的承諾,要求政府撤換林萬億。

不過,30位登記發言者都很克制,順序發言3分鐘,各自表達訴求。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率先發言表示,因年金改革,台灣社會目前是老人惶惶,青年躁動,人人不知所終,該解決問題的政府反變成製造問題;花蓮縣政府秘書溫軍花批評說,花蓮才是東部的中心,公教人口比台東多,這場座談原本要辦在花蓮,竟改在台東!

全國教師退休聯盟理事長張美英說,退撫基金是政府設計的,也是政府管的,現在政府說不改革會破產,這是管理績效不彰造成,後果不應由軍公教人員承受。政府施政應達成均富,不應均貧。

公職退休人員關懷暨服務協會會長黃臺生說,年金改革應秉持政府信賴保護原則,不溯及既往。

宜蘭縣工人總工會副理事長黃再興則慨歎說,有人領月退十多萬元,像住在人間天堂,但有很多民國98年之前退休的勞工,只有微薄退休金過活,就像住在地下室;原住民牧師「那麼好.阿讓」則說,現在的部落出現了70歲老人家還在辛苦幹活,50歲退休的人卻吃飽閒晃的怪現象,年金制度一定要改革。

受邀政黨除了國民黨、社民黨缺席之外,其餘政黨均派員出席發表意見。樹黨代表支持合理的年金改革,主張企業規模大,負擔的提撥比率應高;並主張徵收能源稅作為財源的一部分。時代力量代表仍強調其九大年金改革的原則,主張推動人人都能受到保障的基礎年金。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批評年金改革根本是亂改。(記者黃明堂攝)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批評年金改革根本是亂改。(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