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與民搶水 綠委籲台塑兌現海水淡化廠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洪宗熠及劉建國,與環保團體要求台塑六輕立即兌現興建海水淡化廠之承諾,勿再與民爭水。(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洪宗熠及劉建國,與環保團體要求台塑六輕立即兌現興建海水淡化廠之承諾,勿再與民爭水。(記者鄭鴻達攝)

2017/01/13 11:30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洪宗熠、劉建國及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環保聯盟等環團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塑六輕廠每天使用集集攔河堰的30萬公噸用水,排農業及民生用水,反加劇雲林地區地層下陷,而呼籲台塑盡快兌現興建海水淡化廠承諾,並要求政府將工業用水費用提升至民生、農業用水水準。

陳素月指出,集集攔河堰供應台塑六輕廠每日30萬噸用水,影響農業用水,使農民不得不挖井取水,造成地層下陷,且因長期攔截濁水溪水源,導致下游沙塵暴日益嚴重,但台塑去年承諾興建的海水淡化廠至今仍無動靜,不應該由政府收拾爛攤子跟全民買單。

洪宗熠指出,台塑今年宣示年終獎金達6個月,卻未善盡社會責任,集集攔河堰每年提供六輕上億噸用水,竟跟彰化縣全年民生用水一樣多,一座淡化廠可提供每日10萬噸用水,10多年來獲益5000億元的台塑,只需用150億元就能自給自足,如此就不必使用集集攔河堰的水。

劉建國指出,過去集集攔河堰提供六輕用水費用每度才1.147元,遠比曾文溪、石門水庫的工業用水費用4.679元及2.74元還低,更難與民生用水每度10元相比,如今雖然重訂為每度1.824元,但仍應逐年提高至與民生用水水準,才能讓台塑願意採取因應措施。

劉建國強調,水資源為公共財,政府應好好管哩,若繼續讓彰化、雲林農民用不到地表水而繼續抽地下水,會讓地層下陷加劇,如今雲林地層下陷面積為台北市的2.5倍大,若無法改善,未來恐讓台灣高鐵成為雲霄飛車,正本清源的做法,就是重新調整水資源分配。

經濟部水利署水源組組長林元鵬指出,六輕工業用水佔集集攔河堰每年18.4億噸約6%,對農業用水確有影響,而去年《水利法》修訂後,讓他們有法源可以追溯,並重新檢視六輕水源,六輕確定於六月送出海水淡化廠環評,預估3年內興建完成,他們會持續監督。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