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將領:遼寧號進台海如同「送禮」 動武可能小

正在南海演訓的遼寧號,可能通過台灣海峽北返挑釁。(路透社)

正在南海演訓的遼寧號,可能通過台灣海峽北返挑釁。(路透社)

2017/01/09 10: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日前穿越宮古海峽,緊貼我東部海域前赴南海演訓,並有可能趁總統蔡英文目前出訪中美洲,通過台灣海峽北返挑釁。有國軍將領向媒體分析,遼寧號可能通過台灣海峽,但做出進一步軍事威脅動作的可能性小,因為航母進入狹長水道,其實等於「送禮」給防禦方。

根據《風傳媒》報導,國軍將領分析,遼寧號服役至今僅2年,前年也曾「空艦」穿越台海,未搭載任何戰鬥機赴南海測試,但之後一整年都沒出過渤海灣,主因就是戰力未成形,直到目前完成「殲-15」艦載機飛行員訓練,才敢跨出第一島鏈進行跨海區移地訓練,不過並不會、也沒必要以艦載「殲-15」攻擊台灣,因為若要空襲台灣,從東南沿海機場升空的「蘇愷-30」、「殲-10」、「殲-11」數量更多、威脅更大。

國軍將領指出,遼寧號此次繞台,主要目的還是恐嚇施壓,向美、日展示軍力,同時宣洩內部鷹派情緒,但我方還是針對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包括遼寧號走原路東繞台灣、「無害通過」台海中線以西、艦載機升空壓迫我ADIZ挑釁、甚至越過台海中線等,至少擬定了4套劇本,同時也暫停外島重砲射擊,以免擦槍走火,符合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出訪的慣例。

我軍方將領強調,遼寧號就算真通過台海挑釁,途中也不致有軍事威脅動作,因為台軍在西岸陸基與海上有密集的雄三、雄二、魚叉反艦飛彈,對航母威脅更大,遼寧號進入台海這種狹長水道,可以說是如同來「送禮」,所以如果是戰時,遼寧號反而不可能進入台灣海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