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座談上回衝突收場 陳建仁籲下一場冷靜討論

陳建仁以水庫來比喻保險及退休基金。(取自陳建仁臉書)

陳建仁以水庫來比喻保險及退休基金。(取自陳建仁臉書)

2017/01/06 18:0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首場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分區會議遭到退休軍公教團體衝入而中斷,第二場分區會議將在本周末舉行,鑒於一週前的衝突,兼任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5日於臉書呼籲大家可以冷靜理性討論。希望接下來三場分區會議與國是會議,出席者都能相互包容、彼此尊重。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日前完成20場會議,去年12月31日開始舉辦4場分區座談會議,首場於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等多個軍公教團體、勞團都到場抗爭,4時左右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突破警方防線,勞動部長郭芳煜宣布散會。第二場分區座談會議將在1月7日(星期六)於台中中興大學舉行,當日會議同步進行網路直播。

陳建仁指出,第一次的年金改革分區會議,卻受到少數人的衝撞與喧鬧干擾,令人深深遺憾與痛心。當天還有12位預備發言者,包括民國黨徐欣瑩主席、勞工團體的毛振飛先生,都無法順利發言。

陳建仁說,台灣現行的保險及退休制度,是在「高出生率、高死亡率、高銀行利率、高經濟成長率、高薪資調漲率」的年代設計的;但是最近20年來,在台灣走向「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銀行利率、低經濟成長率、低薪資調漲率」的同時,很可惜未能盡早進行改革,才造成現今嚴峻的年金危機。

陳建仁也以水庫舉例說,保險及退休基金就像一個水庫,進水少而出水多,必定很快用盡枯竭;進水多而出水合理,才能持盈保泰、源源不絕。他認為,「提撥或保險費」及「基金投資報酬」就是注入基金庫的水;而「退休所得給付」就是流出基金庫的水,取決於「優存利率」、「所得替代率」、「薪資採計期間」、和「年金起支年齡」。

陳建仁表示,國家年金的用罄危機,來自於費率及報酬率都偏低、優存利率(18趴)和所得替代率偏高、薪資採計期間偏短、年金起支年齡偏早。希望大家可以從各種備選方案中討論,包括18趴要如何走入歷史、所得替代率要如何逐年調降、薪資採計期間要如何逐年調高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