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守望」上線 盼促進國際了解台灣處境

「台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網站上線開跑,盼守望並護衛台灣主權、台灣認同以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翻攝自「台灣守望」網站)

「台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網站上線開跑,盼守望並護衛台灣主權、台灣認同以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翻攝自「台灣守望」網站)

2017/01/06 17:2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即將上任,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催生新評論網站「台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盼藉以促進國際社會對台灣的了解。總統府資政、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川普先前公開稱呼蔡總統為「台灣總統」,他主張,台灣此後就該往國家正常化方向發展。而他盼望藉由這個新平台,讓國際更了解台灣的重要性,因為台灣如果不能夠以一個國家存續下去,亞洲也無法維持和平穩定。

「台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網站上線開跑,盼守望並護衛台灣主權、台灣認同以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台灣守望」是一獨立經營的媒體網站,由想想論壇前英文版主編、常駐台灣的資深政治評論家寇謐將(J. Michael Cole)主編,針對台灣議題以及台灣在亞洲的角色,邀請台灣及世界各地專家撰寫即時報導與評論,以促進國際社會對台灣的瞭解。

「台灣守望」日前已先行發布多篇文章,著眼於兩岸關係、台灣政治、與美國候任總統川普上台後面臨的美中台局勢等,撰文者包括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Bill Stanton)與前美聯社駐台分部主任溫逸德(Peter Enav)等人。文章以英文為主,部分文章並同時有繁體中文與日文版本。寇謐將表示,台灣正面臨有史以來不確定性最高的國際局勢,他認為需要讓國際社群,更適當地認識並理解台灣的複雜處境,以及台灣作為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度對全世界所代表的價值。

辜寬敏致詞時說,自從「蔡川通話」以後,國際上對於台灣的地位和認知產生很大變化,而正如川普稱呼蔡總統為「台灣總統」,視台灣為一個國家,他認為,台灣日後就應該往這個方向去發展。他也認為川普上任後對中國仍會維持挑釁態度「不會走鐘」,因美國過去聯中抗蘇,但現在世界局勢已經變了,甚至美國內部軍方也對政府軟弱的一中政策頗有微詞,但因傳統上軍人不對政治發言才沒發難。

外界認為台海關係緊張升高,可能危及台灣安全。辜寬敏說,現在正是時候向國際表達台灣的存在與重要性,因為台灣如果變成中國的一部分,不僅美國要退到關島,亞洲其他國家也無法對抗中國。辜寬敏強調,台灣的重要性不只攸關2300萬人民,更攸關亞洲的和平繁榮,因台灣如果不能夠以一個國家存續下去,亞洲也無法維持和平穩定。這便是他籌組這個新媒體的動機。

司徒文為該網站撰寫關於美中台關係的重量級評論,他致詞時說,美國所謂的「一中」政策,從不意味著中國的主權及於台灣,但華府政界與媒體圈,卻不一定理解這件事情,他說,台灣是民主模範國家,他一直很擔心這樣實行民主的2300萬人會被國際社會所漠視,而「了解起於知識」,看見這個網站開張他十分開心,因為該網站可以提供外界認識台灣的材料。

台灣守望」為台灣發聲,除遠景基金會、小英基金會與多名學者專家與會外,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日本、澳洲、紐西蘭、以色列、新加坡與泰國等多個駐台代表處皆有代表出席「台灣守望」上線發布會。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