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2.0預算少、人不足 藍營智庫批「空殼」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開記者會,質疑長照2.0存在經費短缺、長照人力不足問題。(記者陳鈺馥攝)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開記者會,質疑長照2.0存在經費短缺、長照人力不足問題。(記者陳鈺馥攝)

2017/01/04 11:5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長照2.0今年元旦正式上路,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召開「空殼版長照2.0草率上路」記者會,質疑預算經費短缺、長照人力不足問題仍在,批判蔡政府不要用華麗言詞,來掩飾空洞內容。

國政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表示,長照2.0去年十一月試辦,今年元旦立即上路,這不是效率超高,這是草率上路,人力和預算兩大問題都未解決,長照2.0採稅收制度,預估預算每年需330億元,106年度預算僅編列一半,只有177.52億元,照服員人力缺口也上看1萬2千多人,長照真的升級了嗎!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指出,長照2.0是看的到、罩不到,以重度失能的居家服務時數為例,過去在馬政府時期每月最高有90小時服務,長照2.0可有93小時,平均一天只能多6分鐘,顯示長照2.0重社區、輕居家的問題,況且一例一休上路後,長照費用也傳出要上漲,會讓弱勢家庭只能靠家庭照顧。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今年整體長照預算有177億多元,只占台灣GDP0.1%,衛福部預估2026年長照預算為490億元,也只占GDP0.3%;相較鄰近各國,韓國在2013年長照支出占GDP0.7%、日本常照預算目前占GDP2.1%,OECD國家平均占1.3%,長照2.0支出非常低。

蔣說,長照財源嚴重不足,政府規劃靠遺贈稅和菸稅,但有許多高所得民眾已將資產移到海外規避遺贈稅,這些稅收不能確保往後幾年都有穩定稅收,面對照服員人力不足問題,應學習日本建立升遷及證照制度,才能根本解決人力缺口,不然吸引不到年輕人願投入該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