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聖國月初仍表合作意願 外交部:我方遭蓄意欺騙

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左)21日出席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就聖多美斷交事件報告並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左)21日出席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就聖多美斷交事件報告並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2016/12/21 10:3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今凌晨宣布與我斷交,並承認一中原則,我外交部對聖國的決定表示遺憾,基於維護國家尊嚴,也決定即日中止雙方合作。外交部次長侯清山今在立院備詢時說,聖國在這個月初還對我方表示會繼續談合作計畫,我方遭「蓄意欺騙」,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沉痛地提醒外交部,在國際情勢變動下要有所因應,不要過度樂觀,每次都「意外和遺憾」。

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公開質疑一中政策後,外界曾擔心台灣會進一步遭到施壓,甚至面臨中國挖我邦交國牆角問題,外交部長李大維上週三才公開對此表示,短期內不會生變,但經過短短一週,聖多美即宣布與我斷交。江啟臣今在立法院質詢侯清山,外交部對此是否沒有掌握?

侯清山答詢說,聖國於12月5日還和我方大使館表示,要繼續談第六階段的雙邊合作計畫,第六階段意指此任聖國總統任內會繼續合作。侯清山說,我方以誠意原則與邦交國交往,卻遭「蓄意欺騙」,侯也坦言聖國當時持續提出2.1億美金的預算缺口,但我方以緩兵之計回應,並無正面拒絕或答應。

江啟臣沉痛地批評說,外交部怎麼會這樣就相信而沒有相關因應?還說短期內不會生變「實在太樂觀」。江啟臣強調,國際大情勢有所變動,外交部應該有所因應,不要每次都「意外和遺憾」。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質疑,中國外交部聲明比我方還早出來,為何我方每次都「慢半拍」?侯清山說,聖多美是在我方凌晨四點決定,我方六點就和立法院報告,中國外交部則是七八點時記者詢問才知道。

另,聖國總統卡瓦留的兒子與女兒,都正在台灣攻讀資訊與醫學相關碩博士學位,兒子更是台灣女婿。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詢問,聖國與我國既已斷交,供給該方的獎學金是否應該也要中止?侯清山說,學生沒有過錯,但不該繼續用納稅人的錢來支應,獎學金在一個段落後就會停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