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納保立院初審通過 全案保留朝野協商再處理

中生納保案立院初審通過,召委吳玉琴宣全案保留朝野協商。(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中生納保案立院初審通過,召委吳玉琴宣全案保留朝野協商。(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12/19 13:33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攸關中生納保的「全民健康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今於立院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朝野立委對中生納保有共識,但對相關條文意見分歧。最後,民進黨藉召委吳玉琴宣布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即民進黨團版、親民黨團修法版本及各修正動議及附帶決議皆送朝野協商處理。

民進黨團版第27條修正條文明定,未來中國來台就讀學位之學生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保費由學生全額自行負擔;修正之條文施行前,已來台就學並參加保險之僑外生,其保險費負擔仍依修法前計算至學位完成日止。

親民黨團版修正條文第9條新增「依法經許可來頭就學,並領有居(停)留證明文件之在學學生,應參加本保險為保險對象」;第10條有關保險人分類,也修正新增領有居(停)留證明文件之在學學生;第27條保費負擔部分,並修正明定依法經許可來頭就學,並領有居(停)留證明文件之在學學生之被保險人應自付全額保費。

不過整場會議火藥味十足,國民黨立委爭相上台發言,痛罵民進黨草率修法。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疑,為何行政院對此項變革未提出修法版本,卻由立法院民進黨團提版本?衛福部長林奏延對此回應,這項法案已於10月3日行政立法協調會議充分溝通,民進黨團版本也與行政院確認,因此民進黨團版算是政院版本。

王育敏等藍委立委也質疑,外籍生過去由政府補助4成保費,但中生納保後,卻改為全額負擔,根本是「把外籍生拖下水」,也影響優秀人才來台就學意願;教育部次長陳良基則回應,教育部已到馬來西亞等國家與外籍生溝通,學生仍認為台灣高教環境才是主要考量,且未來也會編列更多的獎學金。

「全民健康保險法」現行條文第27條規定,僑生、外籍生納保由被保險人自付6成、政府補助4成。總統蔡英文也於10月拍板,將來台中生納入健保範圍,但基於政府財政有限,中生、外籍生與僑生都需全額自付。依照民進黨團修法版本,調整後僑外生繳納的保費將由現行749元提高到1249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