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核災食品 花蓮擬自治條例最快明年5月實施

花蓮縣長傅崐萁(中)帶頭大呼反核食口號,要求12大通路業者自主管理,並將訂出自治條例及罰則。(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長傅崐萁(中)帶頭大呼反核食口號,要求12大通路業者自主管理,並將訂出自治條例及罰則。(記者花孟璟攝)

2016/12/19 12:2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長傅崐萁今天大動作帶頭在花蓮縣府開記者會、還率花蓮地區12家通路商高呼口號「拒絕核災食品」。傅崐萁說,看到核災地區食品「悄悄流入台灣各大賣場」,令人震驚,為此將訂出自治條例,最高可連續罰款300萬元、並得勒令停業。

花蓮縣衛生局則表示,目前政府還是禁止核災5縣市食品輸入台灣,但倘若政府開放日本核食進口,花蓮縣即可依照自治條例開罰。不過,因為花蓮縣之前並未訂定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目前草案還在擬定,還須通過縣務會議,預計明年5月送花蓮縣議會審查,通過後報中央核定才能實施。

由於先前政府有意開放進口,各藍營縣市紛紛發起連署、拒絕核災食品進入,而花蓮縣長傅崐萁也「把握時機」,不僅上個月在縣議會已簽署「拒絕核災食品」承諾書,也宣佈將訂定「花蓮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

傅崐萁說,看到核污染食品悄悄流入花蓮賣場,他震驚之餘,今天宣佈將訂定自治條例,所有花蓮的賣場通路只要販售核災地區核污染食品,可連續罰款到300萬元以外,還要勒令停業,守護台灣的淨土,讓污染食品不會進入花蓮圖害人民,也能呵護花蓮的孩子平安健康長大,呼籲業者勿心存僥倖。

事實上,目前政府並未開放日本核災5縣市食品進口,且從100年311核災後迄今,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所有製造的食品,目前都是暫停受理輸入報驗,也就是禁止進口。

然而,過去幾年持續有廠商在進口報關時申報不實產地,導致持續核災地區商品流入市面;而目前食品藥物管理署是以「輸入食品申報不實」、「販售上述食品未主動通報」,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相關影音

目前有合法報關產地並輸入的日本食品。(記者花孟璟攝)

目前有合法報關產地並輸入的日本食品。(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