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轟大法官一點屁用也沒有 鄭文龍:就是養米蟲體制

民間司改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鄭文龍(中)表示,大法官會議4、5年才開一次,但開一次庭卻花1億7千萬,他直言「大法官真的一點屁用都沒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民間司改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鄭文龍(中)表示,大法官會議4、5年才開一次,但開一次庭卻花1億7千萬,他直言「大法官真的一點屁用都沒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12/18 10: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已經解嚴將近30年,但在司法改革的部分卻仍慢如牛步,有媒體報導指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鄭文龍昨天表示,台灣的司法改革仍有諸多方向需要努力,如大法官會議4、5年才開一次,但開一次庭卻花費1億7千萬元,他直言「司法院大法官真的一點屁用都沒有」

據《民報》報導,鄭文龍昨天下午出席「跨越司改國是會議的圍牆」座談會,會中他以美、英、德國的角度說明司改方向,他說美國最高法院有9個大法官,但台灣有5個「最高」,如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司法院、大法官、公務院懲戒委員會等,但100多個官全都部長級待遇,行政院才幾個部長?他直言這5個單位「都沒做什麼好代誌」

他還說,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9個人,1年開100多個庭,開一次庭約花費30萬元到60萬元之間,台灣大法官會議是4、5年開1次,開1次庭花費1億7千萬元,兩者差了580倍,鄭文龍質疑「台灣人賺錢有美國人的580倍嗎?」,但為何別人司法有效率,因為錢沒亂花。

鄭文龍強調,德國法官素質好不是因為學經歷好,而是對人民的心,德國法律扶助1年補助70萬件,10萬件不准,人民相信它的司法是因它體貼人民。但台灣法官對人民體貼的心不清楚,他還說「你把他打死他也聽不懂,因為他沒有這種訓練,只覺得人民無理取鬧」。

報導也提到,鄭文龍還批評,台灣的體制養很多政府機關、米蟲,百姓很慘都在養米蟲,國民黨帶來的憲政體制就是「養米蟲體制」。會中他還呼籲要推動人民積極參與審判的「陪審團」,以及法官民選,至少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檢察長、審判長要經過人民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