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政局盼房、地兩稅合併 專家:市府不要捅蜜蜂窩

財政局認為,因房地未和一課稅,有重複課稅爭議,所以有意希望兩稅可以比照國外課徵不動產稅,但專家們卻不能苟同,認為要變更七、八十年的制度茲事體大,而房、地兩稅分別調整更靈活,要北市府不要去捅蜜蜂窩。(記者鍾泓良攝)

財政局認為,因房地未和一課稅,有重複課稅爭議,所以有意希望兩稅可以比照國外課徵不動產稅,但專家們卻不能苟同,認為要變更七、八十年的制度茲事體大,而房、地兩稅分別調整更靈活,要北市府不要去捅蜜蜂窩。(記者鍾泓良攝)

2016/12/12 16:51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陳炳甫今天舉辦「台北市居住正義-稅改&社福政策座談會」,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及市府官員到場討論如何透過稅制、社會福利、公宅及包租代管政策達到居住正義。財政局認為,因房地未和一課稅,有重複課稅爭議,所以有意希望兩稅可以比照國外課徵不動產稅,但專家們卻不能苟同,認為要變更七、八十年的制度茲事體大,而房、地兩稅分別調整更靈活,要北市府不要去捅蜜蜂窩。

副市長鄧家基表示,市長的態度就是房子是拿來住,要用制度去導正炒房,讓持有「單一且自住」的自住者可以享有低稅或零稅等福利。陳炳甫也提到,當年調整房屋稅的背景是因房市景氣好,但當時大刀一砍也傷到一般民眾,彷彿像越戰美軍丟燃燒彈,不只殺死越共,更殺到平民。

財政局報告時表示,不動產稅基應要漸進式地緩漲,但仍會採取「自住輕稅、囤房重稅」以落實居住正義,同時為了簡化稅政,並解決房屋稅標準單價、折舊率及路段率等變因,應該比照國外將房、地合併為不動產稅。財政局長陳志銘補充,房、地分離導致自住房屋認定寬鬆,但土地又過於嚴謹,因此應朝向合併,同時他也建議中央將自住房屋稅1.2%的地板往下調,保障「單一且自住」的自住者。

但此舉建議不得許多專家苟同,如土地改革協會董事長卓輝華表示,房、地兩稅這套制度以實行七、八十年,要小心謹慎,不建議市府要捅蜜蜂窩。黃耀輝也認為,房地合在一起茲事體大,合在一起會得不償失,他質問稅率要怎定,不可能直接兩者合一除以二,而他認為運用房屋稅及土地稅分治會比較靈活。

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黃耀輝點出,房屋稅舊稅制太輕,但新稅制也沒有太重,認為市場反映暴漲三十倍是針對少數持有六棟豪宅以上的「囤豪宅族」,不應該以偏概全。但他建議豪宅稅可以再評估,但囤房稅是非常合理。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則說,過去三十二年未調整房屋標準單價因此要加課豪宅稅,但既然已經調整那就應該配合取消;他也補充,囤房稅有道理,但應該排除起造人,否則投入勞力資本的建商也不能使用房屋卻被課稅很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