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蔡總統餐敘 葉望輝:川普經貿政策轉趨強勢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近日訪台,外傳他昨晚與總統蔡英文餐敘,葉望輝強調,川普經貿政策轉趨強勢,建議台灣有所準備。(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近日訪台,外傳他昨晚與總統蔡英文餐敘,葉望輝強調,川普經貿政策轉趨強勢,建議台灣有所準備。(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12/08 10: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英川對話」餘波盪漾,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近日訪台,外傳他昨晚與總統蔡英文餐敘,外交部長李大維今早證實此事,並表示他們就台美關係有「相當深入的交談」。

昨晚一同列席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餐敘氣氛非常愉快,雙方共同認為台美之間有很多可以努力和提升的地方,葉望輝提到川普是一個溫暖的領導人,上任後對各國的經貿政策可能趨向強勢策略,建議台灣有所準備,同時也建議台灣和美國普羅大眾有更多的交流接觸。

李大維今出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會前受訪時證實,葉望輝昨晚拜會蔡總統,並有「相當深入的交談」。李大維也說,他和葉先生是老朋友了,明天葉望輝也將拜會外交部,屆時還會就台美關係好好交換意見。

羅致政昨晚亦列席,今受訪時說,昨晚是老朋友餐敘,進行將近三個小時,氣氛非常愉快。雙方廣泛地交換意見,特別聊到總統故鄉是屏東,而葉望輝也曾在屏東傳教,他這次來台灣造成轟動,也使得很多三十年前的老朋友,透過此機會再和他搭上線,他對此感到非常開心。

葉望輝和川普陣營有很多互動,羅轉述,葉望輝因此提供總統許多他對台美關係的親身觀察與想法;例如他覺得川普是一個非常溫暖的領導人,而他和團隊對台灣都相當友善,以大的氛圍和態度來說,未來新政府對台灣應該是「友善的」,但葉也強調,要轉化成政策,現階段仍有待觀察。

蔡總統將於下月出訪中美洲,並過境美國,葉望輝認為,此時沒必要把調子拉高。有鑑於這次美國大選顯示美國民意和傳統華盛頓建制派有落差。他建議台灣,不僅經營高層間的關係,也應和美國普羅大眾建立更多交流和互動,例如雙向的經貿、投資與採購關係,這些都可以讓美國人民感受到和台灣之間的密切關係。因為美國民意才是決定政策的最大動力。同時他也說道,川普上任後對各國的經貿政策可能趨向強勢策略,建議台灣有所準備。

羅也說,雙方共同認為,台美之間還有很多可以努力和提升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