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基法修正案三讀 勞工落實週休二日、全國國假一致

勞基法修法重點表。

勞基法修法重點表。

2016/12/06 22:12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攸關落實週休二日、全國國假一致、增加資淺勞工特休假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終在紛擾近半年後,由立法院民進黨團挾人數優勢排除在野黨干擾,趕於今晚完成三讀,補正去年5月15日修法之缺漏。

雖立法院各黨團已協商同意,在院會二、三讀時不得霸占主席台,但國民黨團先於上週五霸占,今早也持續霸占。立法院長蘇嘉全則再邀集協商,重新逐條討論。時代力量黨團指控民進黨團刪除委員會已審查通過的加重罰則,民進黨團反駁,已列進不同條次內。

6小時馬拉松協商破裂 再上演表決大戰

朝野歷經長達6小時的馬拉松協商,在下午4時瀕臨破裂。國民黨立委群聚於主席台上,民進黨團則挾人數優勢,慢慢騰出空間,讓蘇嘉全順利宣布開會,並將會議時間延長至深夜12時,開始進行表決大戰。

立法院在去年5月15日修正「勞基法」,將勞工法定工時自今年起從雙週84時減至單週40時,但未規範如何落實週休二日;勞動部則於去年底配合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刪除機關學校已取消16年的7天國假。

但因部分雇主實施變形工時,致少數勞工既無週休二日,又喪失7天假。蔡英文總統因此在選前承諾,當選後將落實週休二日;民進黨團亦於選後退回馬政府的「砍假令」,暫時恢復7天假。

民進黨政府上任後為落實週休二日、全國國假一致,縱使大幅提高休假日加班費、資淺勞工特休假,仍因部分勞團抗爭與黨內立委掣肘,紛擾近半年之久。

新修條文規定,勞工每7天除現有的一天例假外,新增一天休息日;休息日加班,須給足4小時或8小時工資,前2小時按平日工資多給1又1/3,第3小時起多給1又2/3,全日可獲2.58日的工資,優於現行的2日工資。勞工的國定假日則比照公務人員,再多休1天勞動節。

年資滿半年3天特休 前5年特休比現行多

在特休假部分,年資滿6個月就有3天、滿1年7天、滿2年增為10天、滿3年14天、滿5年15天、滿10年16天,之後逐年增加1天,直到滿24年30天。勞工在前5年的特休假總數,比現行多15天,且比公務員多7天。

為確保特休假「看得到、吃得到」,新修條文明訂,特休假由勞工排定,但雇主基於經營的急迫需求或勞工的個人因素,得協商調整;且每年度或離職前未休完的特休假,雇主應發給工資。勞資雙方若有爭議,由雇主負舉證責任。

為使輪班制勞工有充分之休息,新修條文規定,更換班次時應有11小時的休息;但考量交通事業可能因此遭受衝擊,該規定授權行政院訂定施行日。

若勞工舉發雇主違法,新修條文規定勞政機關應於60天內以書面回報處理情況,並應嚴守申訴人身分;如有洩密,將追究公務員的行政責任。

在雇主違反基本薪資、給薪、性別平等、工時、加班、休假、婦女從事夜間工作、職災等規範時,罰鍰從現行的2萬到30萬元,大幅提高為2萬到100萬元,且主管機關可依事業規模、違反人數或情節,加重罰鍰至150萬元。

相關影音(翻攝自立院議事轉播IVOD)

勞工特休比較表

勞工特休比較表

立法院長蘇嘉全(中)在混亂中主持議事。(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中)在混亂中主持議事。(記者羅沛德攝)

勞團聚集於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門,燃燒冥紙抗議民進黨強推砍7天假法案。(記者陳志曲攝)

勞團聚集於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門,燃燒冥紙抗議民進黨強推砍7天假法案。(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