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史上創舉 原民各族代表將與總統面對面開會

圖為第三屆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台北場次,101大樓秀出「八一原住民族日-多元和諧-北市原民會二十年-看見原粹」跑馬燈等字樣,讓更多民眾看見原民的團結與和諧。(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圖為第三屆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台北場次,101大樓秀出「八一原住民族日-多元和諧-北市原民會二十年-看見原粹」跑馬燈等字樣,讓更多民眾看見原民的團結與和諧。(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12/01 20:09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在今年8月1日的「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並核定《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蔡英文也擔任委員會召集人,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表示,截至今(1)日為止,各族代表已陸續推舉完畢。各族推派代表與總統面對面開會,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創舉。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高度重視國家與原住民各族之間的對等關係。按照設置要點的規定,委員會委員人數為29人至31人,其中原住民族16族代表各1人,平埔族群代表3人。除卑南族外,其餘18位代表,都已在設置要點規範的4個月期限內,順利推舉完成。

黃重諺說明,18位各族代表中,有熟嫻族群歷史文化的耆老、有資歷完整的公職人員、有教育工作者、也有正值壯年的學者與記者,總統府將充分尊重各族群民意,並期待代表們往後的參與。另外,卑南族因每年12月至1月為 mangayaw(大獵祭、除喪)期間,各部落準備祭儀期程與代表推舉期程重疊,經卑南族民族議會討論後,將於明年初祭典結束後繼續辦理推舉。

總統府指出,日前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2016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的與會學者專家大多認為,和國際經驗相較,蔡英文總統對台灣原住民族的道歉,有具體的承諾內容,後續的委員會也由族人自主推派代表參與,均是獨特的民主成就。黃重諺強調,各族推派代表與總統面對面開會,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創舉。

黃重諺轉述,蔡英文總統相當肯定4個月來,原住民族委員會一共辦理103場次推舉會議、邀請超過4000位族人參與討論的努力成果。總統也指示,委員會後續幕僚作業應積極進行,並在年底之前召開籌備會議,儘快讓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正式上路。

總統府今天公布「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各族代表推舉結果,包括,阿美族的林碧霞(佳民國小校長);泰雅族代表雲天寶(尖石鄉鄉長);排灣族曾華德(白鷺部落部落會議主席);布農族代表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高雄市議員)。

魯凱族代表台邦.撒沙勒(義守大學副教授);鄒族吳新光(文史工作者);賽夏族代表夏錦龍;雅美族代表周貴光(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真相調查委員會委員);邵族代表Magaitan Lhkatafatu(記者);噶瑪蘭族代表謝宗修;太魯閣族代表帖喇.尤道(太魯閣族自治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撒奇萊雅族伊央.撒耘(仲恩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賽德克代表瓦歷斯貝林(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拉阿魯哇族代表宋玉清;卡那卡那富族代表孔賢傑(田寮區公所主任秘書);平埔族群代表,紀錄片導演陳金萬、台南市西拉雅原住民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社工員潘經偉。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表示,截至今(1)日為止,各族代表已陸續推舉完畢。各族推派代表與總統面對面開會,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創舉。圖為基隆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表示,截至今(1)日為止,各族代表已陸續推舉完畢。各族推派代表與總統面對面開會,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創舉。圖為基隆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