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婚修法》藍綠黨團轉挺專法 許毓仁:另立專法非真平等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強調其修改《民法》立場始終未變,並指可藉修法技術讓反對者不這麼恐慌,以德國經驗來看,另立專法會有許多問題無法處理,且非真平等。(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強調其修改《民法》立場始終未變,並指可藉修法技術讓反對者不這麼恐慌,以德國經驗來看,另立專法會有許多問題無法處理,且非真平等。(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11/26 14:15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反同婚團體大動作於立法院抗爭後,國民黨團、民進黨團也開始出現另立專法的聲音。對此,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強調其修改《民法》立場始終未變,並指可藉修法技術讓反對者不這麼恐慌,以德國經驗來看,另立專法會有許多問題無法處理,且非真平等。

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及時代力量黨團等,提出修《民法》將同志納入婚姻權保障的提案後,引發保守派及宗教團體強烈反彈,日前號召上萬人赴立法院抗爭,更一度闖入院區,震驚朝野立委,隨後國民黨團與民進黨團也開始拋出另立專法的風向球。

許毓仁認為,目前國、民兩黨都有立專法聲音,但因身為執政黨及小英總統選前的承諾,讓壓力較多落在民進黨方,而他從頭到尾立場都沒變,即為直接修改《民法》,一部法律保障的是所有人權益,同志是少數,更應被入基本法保障,而非被歸類到另一個族群。

許毓仁解釋,反民法九七二條修正案的團體很在意「父母」等稱謂被拿掉,而法律稱謂改中性用詞並不會影響生活,因為大家不是法律規定才稱爸媽為父母,若真這麼在意稱謂被拿掉,修法技術上可改為「雙親或父母」「夫妻或配偶」或「二等親或養父母」的做法。

至於另立專法有何疑慮,許毓仁強調另立專法非真平等,相較下也耗費龐大社會與司法資源,對於生死決定權特別法無法處理,如先立專法的德國就因此有許多爭議,仍有三百多件官司上訴到最高法院,而法國先立特別法後,也因無法處理此問題而再修民法。

而是否會因藍綠黨團都主張另立專法而有壓力,許毓仁表示他必須捍衛所提法案的價值,國民黨目前沒有黨的版本,但應有個別委員版本提案,屆時就讓支持專法或修民法的立委各自去支持,而他會要求逐條審查,若仍覺得有問題,就將現行法條的稱謂加回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