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明德:台獨烈士 被中國當統一英靈

《打破暗暝見天光》新書發表會,向陽(右)、施明德。(記者胡舜翔攝)

《打破暗暝見天光》新書發表會,向陽(右)、施明德。(記者胡舜翔攝)

2016/10/27 19:5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今日舉行《打破暗暝見天光》新書發表會,該書集結前總統李登輝、趙天儀、作家季季、施明德等受人權講堂邀請分享的內容,由詩人向陽主編,從受難者自身與親友的自述,一窺白色恐怖所帶來的噩夢與驚慌。

因捲入「台灣獨立聯盟案」被關長達25年的施明德,常被問到為什麼不參加228紀念活動,「我已經陪受難者哭了許久,但已逝的受難者並不是全部都是冤魂,更多是烈士英靈。」施明德舉1970年泰源事件為例,該事件是一群被關押在牢獄的政治犯,以台獨為目的武裝起義,事跡敗露後,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江炳興迅速被槍決,迄今泰源事件的受難者仍未獲得平反,也沒有褒揚令,仍被視為「叛亂犯」,更荒謬的是,這些追求台灣獨立的烈士,卻在2013年被中國當作為兩岸統一奮鬥的英靈,「一個國家只有冤魂,沒有烈士,這個國家的人民就彷彿無脊椎的動物。」

施明德再度呼籲國家檔案局必須徹徹底底開放資料,「無法看到完整的檔案,就看不到真相。」他痛批之前國民黨時代的檔案局,意圖將原本機密保存時間30年延長為80年,「就是想讓還活著的人無法看到真相!」施明德感歎,書中收錄的鄭金河等人行刑前的照片,還是他3年前到國家檔案局硬搶過來,「歷史不能只靠口述歷史,真相必須倚靠資料的完全開放,才能真正檢驗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