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房屋税調整 市府説理由

台南市政府推出房屋稅調整宣導影片。(取自台南市政府官網)

台南市政府推出房屋稅調整宣導影片。(取自台南市政府官網)

2016/10/27 13:1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對於國民黨團今率眾抗議調漲房屋税(回溯)15年前房子,南市政府強調,房屋標準單價自105年7月1日起調整,適用90年7月1日後蓋好的房屋,並無回溯,主要是因為條例修正是在90年6月,並非將以前少收予以補收。

市府表示,因為房屋税條例修正是在90年6月,故以90年7月以後設籍之房屋開始適用,但是本次調整舊屋尚會依經歷年數按指數折扣,受影響房屋僅11萬餘戶,全市82%左右約51萬戶之房屋未受此次調整影響,且新增稅收絕對會用在資本門,包括治水、交通、教育、農水路等建設。

市府今發表房屋税(懶人包)宣導版,財稅局也已推出試算平台,民眾只要輸入房屋稅籍編號與身分證號碼、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資料,即可查詢106年房屋稅應納稅額。

市府呼籲有心人士不要混淆、扭曲事實,90年以後房屋稅調漲,不是追溯,因為沒有補稅,而是重行評定房屋標準單價。如果有追溯則表示90年後的房子,也就是91年直到今(105)年都要補稅,如此才稱作追溯,也絕無平均調整120%,並沒有任何一戶調幅有120%。台南市調整比率在有調整的五都中是最少。

至於105年公告地價調幅,市府表示,南市採從低方式調整32.36%,且六都105年公告地價調整幅度,台中市38.25%,桃園市34.56%,新北市33.26%,高雄市32.52%,台北市30.38%,調幅於六都中僅排名第5,與全國平均調幅30.54%相較,南市調幅並無偏高。

財政稅務局估計,這次地價稅開徵有7成納稅戶增加稅額在1000元以下,近6成納稅戶增加稅額在500元以下,增加1萬元以上的戶數僅占2.13%。

相關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