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入聯合國? 陳唐山:應宣示「台灣不是中國一部份」

總統蔡英文日前指派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為特使赴捷克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取自陳唐山臉書)

總統蔡英文日前指派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為特使赴捷克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取自陳唐山臉書)

2016/10/27 0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參與國際組織不斷遭到中國打壓,但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議題反而更加受到矚目。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指出,政府應檢討外交政策,台灣是否能成功加入聯合國或其他國際組織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宣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比進不進得去還重要。

據《風傳媒》報導,陳唐山25日表示,以台灣目前的環境入聯當然有困難,但他認為「不是一定沒機會」,假如台灣因為顧慮中國,不談論「入聯」,會被認為附和中國宣稱台灣是其領土一部分的主張。

陳水扁政府時期曾以台灣名義申請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也曾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人申請入聯,但都遭到退回;曾協助處理這些議題的陳唐山表示,英國劍橋大學國際法學者克洛福(James Crawford)的著作《國際法下國家的成立》(The Creation of States in International Law)中有探討台灣的國際法地位。克洛福提到,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因為台灣從未申請加入聯合國,過去請友邦提案的作法不算數,必須由具主權意義職務的人提出申請,也就是總統或外交部長。

陳唐山說,扁政府2007年改變了作法,因為假如連申請都不敢,代表你並不認為你是國家,潘基文當時援引第2758號決議文退回申請,美國等國際社會都未認同,也等同反駁中國宣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主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