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龔明鑫:百億元國家級投資公司最快11月成立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今日表示,百億國家級投資公司籌備處預計11月最晚12月成立。(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今日表示,百億國家級投資公司籌備處預計11月最晚12月成立。(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6/10/26 20:52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百億國家級投資公司即將成立!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今日表示,籌備處預計11月最晚12月成立,將徵詢社會上具有公信力且具產業、投資專業能力的人出任董事長,龔明鑫並回應前行政院長陳沖批評,陳沖認為有國發基金哪還需要國家級投資公司,除非是迴避監督,龔明鑫表示,國家級投資公司的成立是補國發基金現行機制的不足,沒有迴避監督的問題。

龔明鑫表示,現階段國發基金除少部分直接投資外,多數是投資創投屬間接投資,另外扮演天使補助新創,都是被動的等人家來申請,此次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希望能主動出擊,去國外尋找案源,且借由投資後將其一部份研發能量移到台灣,形成台灣產業良性循環。

另外,也是補新創事業拿到B輪資金後面臨到資金的空窗。

龔明鑫說,現行台灣有一些不錯的新創公司通常拿到B輪或C輪資金後,就被國際企業買走,這顯示國內缺乏機制去投資這些有機會長大的新創或者說我們沒有能力判斷這些公司值得投資,因此,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後可以補其不足,填補B輪之後的空窗,由國家級投資公司來投資,另外也可以養出一個真正對投資有判斷能力還可進行投後管理的團隊,這是台灣目前最缺乏的,過去雖然有中華開發這樣的公司,現在中華開發也散掉了,幾乎沒有。

國發會官員補充,這家國家級投資管理公司可以說是管顧公司,過去國發基金投資創投,由創投成立管顧負責投資,國發基金無法直接干預管顧公司投資方向,現在與民間成立管顧公司(國家級投資公司)透過政府出資,委託民間專業團隊管理,配合政府產業政策方向去做投資。

根據規劃,這家國家級投資公司將由政府與民間共同出資成立,但主要委託民間專業經理人經營,董事長希望尋找具備社會公信力且具一定專業的人士擔任,外傳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以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人均獲得咨詢,龔昨日則否認,他表示尚在咨詢階段,咨詢對象會以新政府力推的5加2的新創產業為主,涵蓋IT、生技、綠能等產業人士,預計11月最晚12月籌備處成立後,經營團隊確立,就可以分階段對外展開募資,目標是希望基金規模到100億元,其中政府最多出資4成,民間6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