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憲法「固有疆域」許志雄:黃帝蚩尤大戰時嗎?

立法院17日召開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同意權審查會,許志雄上台提出相關報告。(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17日召開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同意權審查會,許志雄上台提出相關報告。(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17 15: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今天赴立法院接受審查,擔任學者期間就提倡兩國論的他,在被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質詢時,談到對《憲法》第4條「中華民國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規定的看法,直言「這沒有任何意義」。

許志雄今天面對林昶佐質詢時表示,憲法會用一些在法律上沒有意義的政治用語,因此即使憲法制定「月球是我們的領土」,這也不是一個有效力的條文。所以,憲法第4條雖然規定「中華民國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但「固有之疆域」誰可以說是什麼?黃帝、蚩尤大戰時候的固有疆域嗎?這沒有任何意義。

許志雄進一步說,依照憲法學的角度,主權、國民、領土等國家要素「我們都具備」,如果不是國家,怎麼會有這些機制在呢?

在被林昶佐問到我們是否為「一中憲法」時,許則表示,未來是未來的事,有人主張兩岸要變成一個國家,有人主張台灣永遠獨立,即便總統也不能決定,要由2300萬人民來決定。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