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立法院17日召開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同意權審查會,許志雄接受立委詢答。(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17日召開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同意權審查會,許志雄接受立委詢答。(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17 11:24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大法官被提名人今天赴立法院接受審查,擔任學者期間提倡兩國論的許志雄被詢及中華民國是否有必要存在、該如何解釋兩岸關係?許志雄答,台灣與中國都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中華民國這個民詞有不同的意涵,聯合國憲章中談的中華民國是人民共和國。

許志雄表示,台灣是國家,而中華民國是國號。且中華民國這個民詞有不同的意涵,依聯合國憲章23條,5個常任理事國雖有中華民國,但只涉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能說是我們(指台灣)」。

許也以做為學者的立場表示,中華民國作為國號會有誤會,會有國際間走不出去的問題;但現行的憲法用中華民國,當然不會否認中華民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詢問許,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對學生上課時表示,「中華民國還在聯合國內,所以說我們退出聯合國是不對的」是否誤導學生之虞?許則答,「他的個人言論,不予置評。個人的學養不予置評,相信學生自己會判斷」。

羅也進一步詢問,台灣領土是哪塊?許答,僅「台、澎、金、馬」,中國大陸那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不可能是台灣的領土;人民也是2300萬,不是十幾億。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