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獨青年領袖來台演講 「台灣公民意識勝過香港」

港獨青年領袖黃台仰來台南社區大學演講。(記者洪瑞琴攝)

港獨青年領袖黃台仰來台南社區大學演講。(記者洪瑞琴攝)

2016/10/15 19:2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基進黨(基進側翼)今天於台南社區大學舉辦論壇,邀請港獨青年領袖黃台仰,同時也是香港本土派「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就中國因素下的香港困境分享心得,他不諱言,香港連幾次社會運動震盪,今年香港第6屆立法會選舉,投票率仍僅58%,雖已創下歷史新高,但比起台灣大選超過7成投票率,台灣公民意識高過香港。

黃台仰憂心指出,香港原本是多元民主文化,自從中國接收香港主權後,變成「中國文化才是王道」,過度依賴以致嚴重單一化,才移交18年就變這樣,若問他有無信心香港主體意識建立,可能需要30年、40年更長時間,「不是沒有可能,但是要聽天命」。

黃台仰也表示,香港過去的繁榮穩定,並非因為中國,而是因為英國的自由與法治,雨傘革命持續了70多天,卻沒有成效,便轉而主張勇武抗爭。

黃台仰強調,香港在歷史、文化、語言脈絡下,與中國文化已有相當差距,喚起香港人的「國族意識」,尊重本土、認同本土,否認虛假的一國兩制,是港人自救運動重要的基礎,因為商人的一己之私,中國的民生必需品真偽難辨,導致最保守的香港孕婦都得為了孩子的奶粉而抗爭,便可知道中國汲汲營營輸出的「偉大的中華」自始自終都只是一場騙局,任何方式回歸中國顯然弊大於利。

基進黨組織部副主任李宗霖表示,台南從來都不是中客旅遊重點,但近年來時常見到日韓港遊客來台自由行,台南在善用深厚的文化歷史之下,彎腰耕耘自身的文化,重新整修林百貨、說出八田與一興水利等故事,從挖掘自身歷史當中,找到城市的根,非為了迎合旅客炒短線,當素質較差的中客不來之後,沒了喧嘩吵鬧許多景點變得靜謐優雅,台灣必須戒掉傾中的毒癮,讓台灣面向世界。

洛馱思論壇負責人楊震認為,香港正在走上台灣的老路,一如國民黨政權威權殖民時期,用「刑法100條」來打壓台灣人的民主運動,台港民間必須共同加強合作關係,用以對抗中共霸權的擴張。

黃台仰演講前,也拜會前獨盟主席暨前南市長張燦鍙,向其請益。張燦鍙強調民主是不斷深化的過程,民主不只是政治制度,而是內化成生活態度,中國人的思想相當落後,只要有著中國人的血統,便是中國人,與美國的屬地主義或公民主義概念相對照之下,高下立判,中國害怕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影響中共的統治根基。

基進黨也將推出「台南民主地圖」系列深化台南觀光文化,放入台南民主故事、觀光地點,讓來台南的旅客可以更加了解台南。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