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戶訪查」侵探人民隱私 徐永明:應檢討廢除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家戶訪查」遺留「查戶口」的威權遺緒,應檢討廢除。(記者簡榮豐攝)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家戶訪查」遺留「查戶口」的威權遺緒,應檢討廢除。(記者簡榮豐攝)

2016/10/08 17: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工鬥連線成員盧其宏透露,警方以他「最近對政府不滿而來了解」為由「拜訪」他父母家,痛批是威權恐嚇。警方則表示「僅是一般性家戶訪查」。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對此批評說,是時候行政部門檢討廢除「家戶訪查」了。

徐永明今(8日)在臉書發文寫道,「查戶口」本質上是威權遺緒,過去也被檢討許久,2007年立法院大動作修法,將「警察勤務條例」第11條的「戶口查察」改為「家戶訪查」,其精神轉以查巡合一制度,並希望能偏向以提高「見警率」巡邏,作為主要治安工作。

徐永明指出,就算「家戶訪查」法律上是可以拒絕的,但仍有威嚇的效果,更糟糕的是,法律改變,行政威權心態不變,每當有社會運動事件發生時,「家戶訪查」就成為一種侵探人民隱私的手段。

對於此次警察至勞團家中「查水表」的訪查行為,徐永明譴責其干涉人民自由權利,也呼籲行政院長林全、內政部長葉俊榮,「除了表態,該是時候行政部門檢討廢除『查水表』了!」

徐永明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