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聽證會 國民黨及中投要求部分專家學者迴避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中)與出席的中投公司董事長陳樹(左)交換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中)與出席的中投公司董事長陳樹(左)交換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2016/10/07 11:4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日召開「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及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及其股權是否應命移轉等」第一次聽證會,以當事人出席的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中投公司董事長陳樹以及國民黨委任律師張少騰輪番發言痛批這次聽證會有瑕疵且違憲,沒有給當事人充分準備時間,國民黨還主張應邀真正了解黨產處理狀況的人,包括前大掌櫃劉泰英及歷任行管會主委,但相關意見都被黨產會主委顧立雄駁回。

邱大展表示,他今年才到任,過去行管會主委以及劉泰英才是關鍵的執行角色,如果這些人未參與聽證,卻由他們這些才剛上任的人來說明歷經七十一年的資料,證詞效力會受質疑。

他強調,如果今日聽證會通過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其後果就是過去只要買過國民黨黨產的人,都可能要被清算追償,有41家公司將變成準國營狀態,而且他保證,只要揭露訊息,明天這41家公司股價絕對會大跌,希望黨產會委員能深思熟慮。

他還說,國民黨只要求未來保留必要辦公室以及確保黨工權益,其他黨產將全部捐出公益,其實也就是黨產歸零,但過程不應該被以粗暴方式對待。

張少騰則表示,立法院國民黨團已於9月1日提出釋憲申請,認為黨產會為違法組織,因此今日的聽證會也屬違法程序,況且黨產條例施行細則迄今尚未生效核定,在相關定義未確定的情況下,今天要如何認定中投與欣裕台公司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而且黨產會所定的相關黨產申報格式,本月4日才生效,如何期待國民黨在三天內做出準備?他痛批,今天的聽證程序不符行政程序法規定。

陳樹則強調,今天來為一個120年的政黨說話,他感到榮耀,強調政黨政治應該公平競爭,而不是以這種方式要把最大在野黨掃入灰燼,台灣變成一黨獨大,在無法爭取到大法官解釋的情況下,他只能期待聽證會公平正義,就算剩最後一口氣也要發出聲音。

以利害關係人身分出席的中投公司董事林恒志則指出,國民黨與他們這些董事的委託關係已於今年6月結束,並將所有股權財產歸還給國民黨,並在今年9月已完成,因此聽證會第二個爭點「中投及欣裕台公司董事及監察人陳樹等五人所持有的股權是否是受國民黨信託而持有」,答案就是否定的。

另一位利害關係人、中投公司董事李永裕則質疑,除了黨產會究竟是中央政府二級或三級機關的定位問題很大,而且黨產會陸續公布的一些辦法,也明顯違反母法規定,同時中投公司除了主張明顯已有立場的黨產會主委顧立雄、發言人施錦芳應該迴避聽證外,日前還申請要求部分學者專家迴避,包括曾稱國民黨黨產合法取得讓人笑掉大牙的前財政部代理部長李瑞倉,說要跟國民黨算帳、黨產收歸國有的前台大經濟系主任張清溪,提過國民黨人士以黨產買票的前經濟日報採訪主任楊士仁,以及批評國民黨硬凹黨產合法的黨產歸零聯盟召集人黃世鑫,這些人都已有立場成見,依照行政程序法也應該迴避。

不過,顧立雄當場回應,行政程序法規定的迴避申請是針對公務人員,今天這些學者專家身分不受此限,而且他也從未聽說過有學者專家應該迴避。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