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頻訪問長輩平息敬老金爭議? 柯文哲:要交待錢到哪去

台北市柯文哲(右)探訪百歲人瑞。(記者林正堃攝)

台北市柯文哲(右)探訪百歲人瑞。(記者林正堃攝)

2016/10/03 14:57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午赴萬華區小德蘭堂服務據點,與社區長輩同進午餐。柯文哲致詞表示,將來的老人照顧將以在地化、社區化為目標,而不是把長者集中送去安養院。重陽節將至,柯文哲頻安排行程問候長被,外界認為此舉是為了消彌重陽敬老金爭議;柯文哲今間接坦承並表示,「總是要跟長輩交代,錢跑到哪裡去」。

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在萬華區小德蘭堂的服務據點,不管是電話問安還是直接關懷照顧、共餐服務、健康促進等,對長者提供很多的協助,市政府相當的感謝。

柯強調,政府要蓋硬體很容易,但內部運作及服務提供則仰賴宗教團體或社會福利團體投入。對於老人照顧政策願景,柯說,要以「在地化」、「社區化」為目標,並發揮社區力量,而不是把長者集中送去安養院。致詞最後柯大喊「吃飯」,並戴口罩,幫長者盛裝飯菜。

柯文哲會後接受聯訪表示,社會福利事業都是先做做看,可行才推廣。社區共餐之所以成功,不是只有提供表面的共餐,還要搭電話問安、到宅關懷、健康促進,「是整套的」;社會局長許立民就跟他開玩笑說「這不是只有自助餐能解決,還要其他的」。

柯文哲說,當這個mode(模式)成功後,就會在台北市一路推展,目標達到190個據點;社會局補充,北市共有344個活動據點,其中109個據點提供共餐服務,還有81個據點待推動。

媒體追問,近來頻頻安排訪視長輩行程,是否為了消彌重陽敬老金爭議?柯文哲間接坦承,「總是要跟長輩交代,錢跑到哪裡去」;坦白講,長輩還是會抱怨,但該做的還是要做。

柯重申,他堅持不要「一次性消費」或僅為期一日的活動,「我的目標還是在台北市建立完整的老人照顧計畫。」柯進一步說明,應建立制度,提供長久、整年度,且社區化、在地化,真正可照顧老年人的政策,不僅提供吃飯、健康問安,還要整套做起來。

另外,柯文哲與前台中市長、國民黨副主席同台出席敬老活動,兩人先後致詞;胡志強指出,政府為年輕人做太多、為老人做太少,政府應負責照顧長輩,並向柯喊話「你萬一要選總統,我覺得這是你的好政見」對此,柯今否認總統夢,並指「其實胡志強算是好朋友,當作開玩笑就好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老人共餐。(記者林正堃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老人共餐。(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