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空間緊縮 林全:施捨來的機會是假象

行政院長林全3日至立法院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長林全3日至立法院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2016/10/03 11:4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近日我國在國際參與上頻遭中國打壓,國際空間緊縮,行政院長林全今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如果我們參加國際組織的機會是由對方或是中國大陸施捨來的,就是一種假象。林全說,希望靠我們的力量逐步取得機會,加強實力才是最可靠的。

立法院今上午進行總預算質詢,黃偉哲質詢時表示,近來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活動頻頻受阻,中國對我們的打壓將會持續。而先前外交部又表示會精簡駐外館舍,黃偉哲以此詢問林全,我們的整體外交戰略是不是會緊縮?

林全答詢說,因為政府資源有限,也不能無限制地參與國際組織,外交部是希望做更有效的資源配置。面對中國打壓的情勢壓力,林全表示,因為對岸的杯葛和抵制,未來我們會面對很多困難,但他說,這些困難其實早就存在,只是有些假象讓我們以為外交危機不存在。

黃偉哲追問,假象意指為何?林全解釋,以往因為外交休兵,讓我們以為沒有外交危機,但其實它一直都存在,我們現在去面對它。林全進一步說,如果我們參加國際組織的機會是由對方、或是中國大陸施捨,而不是靠實力得來,就是一種假象。林全希望靠自己的力量逐步來做,過程也許很挫折,但這才是實在的。

面對中國,林全說,希望兩岸建立善意互動,但是這必須建立在「雙方都有善意」的情況上,因此希望對方理性思考,建立起善意互動。

黃偉哲表示,雙方的善意互動絕對不是一天兩天內可以達成,在那之前會先面臨衝擊,政府要給民眾一個心理建設和心理準備。可能的衝擊除了中國觀光客不來,也包括我國邦交關係與國際組織參與受阻等,都是其中一環。面臨嚴峻挑戰,我們不要仰賴中國的經濟機會,自己要有心理準備。林全回應,台灣的國際空間和未來發展,要靠自己,因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只有加強我們的實力,才是最可靠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