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委會不再興訟撤旗案 立委批不戰而敗

舊金山中華總會館在2013年時撤下我國國旗,僑委會主委吳新興今日在立院表示,將支持我方僑社發展友我力量。(記者簡榮豐攝)

舊金山中華總會館在2013年時撤下我國國旗,僑委會主委吳新興今日在立院表示,將支持我方僑社發展友我力量。(記者簡榮豐攝)

2016/09/29 16:1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舊金山中華總會館(簡稱總會館)國旗案,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今日表示,基於務實考慮,我方將不再主動提起訴訟,另支持我方僑社發展友我力量。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聞言批評,這根本是不戰而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因僑社結構改變,我國政府對這個會館已經失去控制,此一事件也是我國發展僑務的縮影,建議僑委會以同心圓概念鞏固友我力量。

總會館於2013年的商董月會中,強行通過議案,撤除我國國旗,引發軒然大波。後反對移旗人士提出告訴,今年7月,美國加州高等法院判決應將我國旗掛回。被告得於2個月內上訴,但如拒不執行判決,原告得聲請強制執行。

僑委會今至立法院外交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僑委會表示,近年總會館內中國大陸移民漸增,親左商董比例達2/3門檻,已能夠逕行通過決議。故雖原告勝訴,但該方立即以表決方式決定上訴,阻止友我陣營掛回國旗。僑委會表示,我方將擱置爭議,不再主動續行訴訟,現由友我僑領倡議,未取得共識決前,僅懸掛美國國旗。

陳亭妃對此表示,「看到報告嚇一跳」,因判決對我方有利,結果贏了以後,對方要上訴,我們卻退回不要了,痛批僑委會是「不戰而敗」。吳新興解釋親共力量龐大,「量變導致質變」,在這情況下再投入國家資源「沒有意義」,現在僑委會的做法是成立「中華傳統文化協會」,另行集結友我力量來替代中華總會館。陳亭妃仍表示無法接受這個決定。

王定宇則詢問,是否一旦表決,我國政府就失去對總會館的控制力?吳新興坦言「這個詮釋很正確」。王定宇接著說,僑社結構改變,建議僑委會要用同心圓的概念,認清友我力量,把資源放在對的地方,吳新興對此看法「完全同意」。

「中華傳統文化協會」每年發動舊金山北灣僑團,舉辦元旦與國慶等活動,期望在總會館之外,另行號召集結友我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