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一味施壓蔡英文 容安瀾:要考慮可能的後果

前美國務院副發言人容安瀾。(資料照,中央社)

前美國務院副發言人容安瀾。(資料照,中央社)

2016/09/27 08:3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6日報導〕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今天表示,無論希拉蕊還是川普當選下一屆美國總統,對台政策改變的機率很小,而且台灣也很謹慎不想給美國製造麻煩。不過,他個人認為,美國的對台政策是應該有所改變了。

在希拉蕊與川普舉行首次的總統辯論大會前,「美中政策基金會」今天舉辦了台灣總統蔡英文就職百日的座談會。曾在美國中情局和國會任職的沙特說,以歐巴馬總統任內的表現來看,雖然美中關係因南海問題而緊張,但美國不願產生外溢效應。美中關係錯綜複雜,而官僚機構又抗拒改變,過去在李登輝與陳水扁時代所掀起的震盪會使華府更不樂見美國對台政策出現大調整,避免自找麻煩。

不過沙特認為,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實際上已經改變,對台政策也該調整。美國見到了中國在東亞的擴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證明了他對美國是個麻煩人物,美國需要處理,他希望美國能將對台政策和整個東亞政策連結在一起考慮,像是南海議題,歐巴馬總統就從未公開警告過習近平,中國如果不改變現有的行為,美國會改變對中國的政策,只是沙特不認為自己的主張在華府會成為主流。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藍普頓說,他訪問中國時,聽到中方人士公開談論要對台灣上緊螺絲。美國前駐中國大使芮孝儉說,中國對台灣的政策一直未變,但行為改變了,現在的台灣內部對一個中國沒有共識,北京藉著中斷兩會會談等作為送出訊號,顯示台灣不承認一中會影響兩岸關係。

兩岸專家容安瀾則認為,台海眼前不會有安全危機,而且南海問題使華府產生一種美國應對中國強硬的氛圍,如果中國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很可能迫使華府回應。容安瀾說,美國人多數同情蔡英文,也認為蔡英文不應屈服於北京的壓力,他們相信蔡英文已經採取了許多正面的作為和聲明。不過蔡英文在不接受北京的一中原則下,若能進一步展現她對北京一中原則的尊重,或許北京能採取更有彈性的作法。若北京一昧施壓蔡英文,容安瀾也提醒北京要考慮可能的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