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衛五號發射再延宕 國研院:將依約要求違約金

2016/09/21 12:29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日前美國私人企業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進行火箭點火測試時,發生爆炸意外,由於SpaceX負責台灣福衛五號的發射任務,因此也連帶影響了發射時程。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王作臺表示,福五升空的日期已確定會延後,國研院也會依合約向SpaceX索賠,若仍遲遲無法升空,未來不排除與SpaceX解約。

王作臺表示,火箭發射是一個高風險的工作,因此當年和SpaceX簽訂發射合約時,內容明訂雙方各自擁有六個月的延展期,在延展期內並不算違約。王作臺說明,由於去年年中SpaceX也曾發生爆炸事件,導致所有的發射任務都延宕近半年,在今年年初時SpaceX就使用延展期,將福五發射的期限延至今年8月28日,因此違約罰款將從當時算起。

根據合約內容,SpaceX每延宕一個月,要罰發射經費的1.25%,最多罰八個月,將從事後支付的發射費用中扣除。王作臺說明,以合約明定的發射費用約7億台幣為例,每個個月罰款大概7百多萬左右,若八個月後福五仍未升空,罰款將高達7千萬元。

王作臺指出,當時和SpaceX簽約時,公司的知名度還不是很高,因此發射費用也偏低,連帶影響違約金也偏低。不過王作臺強調,該罰的罰款一定會要求SpaceX支付,他也透漏,合約中有明文規定,除了罰款外,若違約滿八個月的話,委託人有權要求解約。

王作臺說明,根據評估,應該不會延後那麼久,但若是SpaceX遲遲無法將福衛五號發射升空,屆時解約可能也是一個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