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譴責NCC卸責 籲投審會嚴審中嘉案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上午發出聲明,譴責NCC卸責,並要求投審會把關。(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上午發出聲明,譴責NCC卸責,並要求投審會把關。(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9/20 10:31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遠傳入主中嘉併購案,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上午發出聲明,譴責NCC卸責,並要求投審會把關。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廣電與媒體主管的機關是NCC,但NCC把責任丟給投審會,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他也呼籲林全院長嚴加把關,對此案予以否決。

時力聲明表示,遠傳入主中嘉的媒體併購案,在自2015年首度闖關送審之後,其中企業集中度、違反媒金分離、以債作股規避黨政軍退出條款、是否實質介入經營權等爭議,一直備受各界關注,反媒體壟斷的學者及公民團體期間也提出諸多嚴審訴求與諍言。

即使如此,本案卻仍在去年年底以三項但書通過公平交易委員會的審議,並在總統大選後第五天(1月22日)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即召開公聽會意圖加快程序、規避監督,更在新國會委員上任前的1月27日即以附負擔方式通過了中嘉案,僅剩投審會一關。其間,國會提出多次反對意見之提案與連署,包括1月27日民進黨立委連署反對、4月29日以72:0通過時代力量黨團的提案,要求NCC在新政府成立以前,經濟部投審會停審中嘉案。

聲明表示,如今新政府、新國會以及新的NCC委員都已經上任,甫在8月1日才上任、承載改革期待的NCC委員,卻在9月7日發出公文表示無意開啟重審,維持上一屆委員會決議,交由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處理。此舉無異是將責任全推給投審會,時代力量黨團對於未能重啟審查表示非常遺憾與失望,遠傳雖然「以債作股」、迴避黨政軍條款,但巧立間接管道、直接入主台灣最大的有電電視系統業者之一、市占率約23%的中嘉,遠傳將實質上掌握了系統、掌握了媒體,對於未來台灣的媒體和言論自由,前景堪憂!我們強力譴責NCC無視立法院要求重審、嚴審遠傳併中嘉案之呼籲及決議,並要敬告投審會務必要實質審查,不要放水,辜負人民期待。

聲明指出,時代力量黨團要呼籲NCC就「維持原決議」對外詳加說明,究竟是何時召開了委員會,有哪些委員們表述了什麼樣的立場,如何達成此一決議,都必須要公開對外說明,而不是單憑一紙公文,就輕鬆地將球丟回投審會。NCC如此輕輕放下、卸責怠惰,任意地就做出對台灣媒體生態影響深遠的決定,令人大大失望。

NCC是否失職?時代力量黨團一定會追究到底;時代力量黨團早於上會期(3月29日)就將反媒體壟斷專法(媒體壟斷防止暨多元維護法草案)送交院會一讀通過,即使法案目前仍未能排審,新政府應該以最高規格的精神來進行審查。時代力量黨團呼籲行政部門要拿出改革的視野及魄力,嚴加把關、廣泛徵詢各界意見、回應社會疑慮。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