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局長楊芳玲請辭 北市一級首長去職率達1/4

北市法務局長楊芳玲今向市長柯文哲遞辭呈。(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北市法務局長楊芳玲今向市長柯文哲遞辭呈。(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6/09/19 18:56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小內閣再傳異動!北市法務局長楊芳玲今向市長柯文哲遞辭呈;楊芳玲給同仁的公開信,內文提及,因堅持依法行政,在市長踏在法律紅線上時不斷攔阻,但遺憾是,「在許多個案還是被理解成有礙市政效率、對抗市長。」對此,北市府尚未有正式回應。

楊︰堅持依法行政被理解成對抗市長

楊芳玲公開信指出,基於對「依法行政」的堅持,我努力讓法務局充分發揮法制幕僚的功能,提升市府法制作業的品質,以保障人民權益,降低民怨,減少訴源,並且在市長踏在法律紅線上時不斷攔阻。很遺憾,在許多個案還是被理解成有礙市政效率、對抗市長。

楊還說,市府是一個團隊。若不能認同長官的理念,政務官本應知所進退。所以,我今天(105年9月19日)向市長遞出了辭呈。

發公開信:不能認同長官理念,政務官應知所進退

楊表示,我很抱歉,我答應了某些同仁要處理的事,還沒處理完;一些列管的事項,以後也有可能變成冗事⋯。對此,我真的十分抱歉。

前體育局長楊忠和、前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前研考會主委陳銘薰、前副市長周麗芳、前文化局長倪重華、前捷運局長周禮良,及前交通局長鍾慧諭等7人相繼去職;再計入,法務局長楊芳玲請辭,就已8人離開。按《台北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北市府設有22局、5處、4委員會等31個一級機關,換言之,北市一級主管以上層級去職率高達4分之1。

公開信全文:

親愛的家人:

本來想繞一圈,跟你們一一道別,但是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只好以筆代言,雖然,紙短情長。

從剛進入這個大家庭起,我就常說,上帝很恩待我,給我一群很棒的工作夥伴,讓我可以驕傲地跟人說,我們法務局同仁的素質很高,大家都願意協助我這個從來沒有行政經驗的長官。

過去這633個日子,經歷了許多有生以來的第一次,第一次跟這麼多法律人一起共事,第一次參與法案、訴願、國賠案件審議,第一次了解消費查核,第一次參與法案的審理、面對議會質詢⋯這一卡車的第一次,帶給我豐收的喜悅和感恩。

市長當初邀我進入市府團隊的時候,我問:why me?市長回答說:你有專業。我再說:可是我沒有行政經驗。市長說:我不要官僚。

所以入府以後,我一直以「要專業,不要官僚」自許。鼓勵大家善盡市府法制幕僚的本份,即使受到來自其他局處或府級長官的壓力,仍言所當言。只是在表示法律見解時,要有智慧,要從幫助而不是監督的角度盡量協助別的局處找到合法解決方案。

感謝大家,我發現我們家的法律意見變多了,同仁協助其他局處處理法規或契約文字的工作也增加了。大家辛苦了!

基於對「依法行政」的堅持,我努力讓法務局充分發揮法制幕僚的功能,提升市府法制作業的品質,以保障人民權益,降低民怨,減少訴源,並且在市長踏在法律紅線上時不斷攔阻。很遺憾,在許多個案還是被理解成有礙市政效率、對抗市長。

市府是一個團隊?若不能認同長官的理念,政務官本應知所進退。所以,我今天(105年9月19日)向市長遞出了辭呈。

我很抱歉,答應了某些同仁要處理的事,還沒有處理完;一些列管的事項,以後也很有可能變成冗事⋯。對此,我真的十分抱歉。

633個與大家共處的日子,是我生命的一部份,在我的記憶中也很難泯滅。只是,我對人名和臉孔的記憶能力很差,如果有一天在路上遇見,你們願意主動跟我打招呼的話,我會非常高興。

願愛我的神祝福我所愛的你們!

楊芳玲敬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