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被誤解是市長的工作

賴清德視察市區路樹倒塌恢復情況。(記者林孟婷攝)

賴清德視察市區路樹倒塌恢復情況。(記者林孟婷攝)

2016/09/15 12:26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颱風過後,台南市長賴清德今日前往仁德、永康等區視察路樹倒塌的恢復狀況,針對之前0906台南暴雨以及莫蘭蒂颱風的放假決策所引起的爭議問題,賴清德表示,市府將所有心力放在治水,此次暴雨淹水的問題並非治水無效,而是瞬間降雨量太大導致側溝排水不及,如果真的是治水無效,「淹水的情況會更為嚴重」,面對社會大眾的不解與質疑,賴清德坦率「沒關係,被誤解也是市長的工作」。

賴清德表示,政府提出八年八百億治水計畫整治全台淹水嚴重區域,水利署針對台南地區調查規劃,認為台南治水需要花600億經費,在他接任市長的前10年,治水計畫只執行四分之一、150億元經費,還有四分之三計畫沒有執行,難以達到25年的保護標準。

所以他接任市長之後提出應急工程計畫,以達到10年保護標準,而治水計畫重點一直是放在區域排水。

賴清德指出,暴雨會出現積淹水主要是雨下太大,短時間強降雨超過幾十年來的側溝容水量,側溝容水量是一小時60、70毫米可以接受。

賴清德強調,0906台南暴雨在一小時之內降下110毫米,超出側溝容水標準、排水不及而發生積淹水情形,但在強降雨結束後,路面積水就已經快速消退,但這並非治水無效,如果是區域排水沒有發揮功能「淹水會更加嚴重」。

賴清德再次強調,治水重點在於區域排水,這三年來並沒有發生大規模氾濫的淹水情況,「淹水情況跟以往相比真的差很多了」,治水成效顯見。

針對颱風假只放半天假的決策爭議,賴清德表示,是根據客觀數據和依照法律要求,「法律沒給我這麼大的權力,可以說放假就放假」,只能依據國家權責機關中央氣象局所提供的數據進行決策。

區公所派出人力清除倒塌的路樹。(記者林孟婷攝)

區公所派出人力清除倒塌的路樹。(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