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昨是今非?8年前小英力邀達賴來台 8年後…

2008年時任總統的馬英九以「時機不宜」理由,拒絕宗教領袖達賴喇嘛訪台,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台灣隨時歡迎達賴來訪。(資料照,法新社)

2008年時任總統的馬英九以「時機不宜」理由,拒絕宗教領袖達賴喇嘛訪台,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台灣隨時歡迎達賴來訪。(資料照,法新社)

2016/09/14 19:39

〔記者蘇芳禾、鍾麗華/台北報導〕2008年,當時的馬英九政府以「時機不宜」理由,拒絕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台,當時剛接下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說,台灣隨時歡迎達賴來訪。不過今天被問到是否歡迎達賴來台訪問,民進黨和總統府原本都無具體回應,晚間民進黨又補充,若相關人士提出申請,主管機關會審酌情勢,依法審查。總統府則表示,這是假設性的問題,現在沒有具體相關規劃,等看到具體訊息,再做說明與處理。

8年前,尚為在野黨的民進黨抨擊馬英九拒絕達賴來台,蔡英文當時指出,達賴是台灣的朋友,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民進黨須明確表態,歡迎並支持達賴來訪,黨內將立即開會討論並提出細部計畫,針對圖博的民主人權,民進黨絕不退縮,也絕不會沉默。她並說,馬怕中國,她則認為中國沒什麼好怕的,這個價值她會堅守,並帶領民進黨貫徹到底。

8年後,民進黨重返執政,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立委日前訪問印度時當面邀請達賴來台,達賴也說樂意再訪台灣,不過民進黨態度卻轉趨低調,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立法院答詢時說,詳細問題要到時候才能夠再研究。行政院長林全也表示,「李部長的說法,代表我們目前的看法」。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沒有具體的案子不評論;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也說不回應。不過,府、黨發言機制晚間卻又分別向媒體進行補充。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這是假設性的問題,現在沒有具體相關規劃,等看到具體訊息,再做說明與處理;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則說,達賴喇嘛是一位受國際 敬重的宗教領袖,民進黨也長期關注中國的宗教自由和人權發展問題。對於境外人士申請來台從事相關交流活動,相信政府已有一套申請許可機制處理。若相關人士提出申請,主管機關會審酌情勢,依法審查。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今於中常會外受訪時說,希望政府能挺住,讓達賴再次來台,不論宗教自由或表達台灣主權獨立立場,都沒理由追隨馬政府的做法,拒絕達賴來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