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簡外館? 外交部:須從戰略層面考量

針對精簡駐外館處一事,外交部今下午回應表示,館處的設置與精簡要從外交戰略層面考量,一貫依據外交戰略、資源配置與效能等面向,務實檢討。(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針對精簡駐外館處一事,外交部今下午回應表示,館處的設置與精簡要從外交戰略層面考量,一貫依據外交戰略、資源配置與效能等面向,務實檢討。(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16/09/13 16:5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媒體報導我國駐外館處數量規模龐大,虛耗國家資源,甚至有外交高層表示「砍30個都沒問題」。針對精簡駐外館處一事,外交部今下午回應表示,館處的設置與精簡要從外交戰略層面考量,一貫依據外交戰略、資源配置與效能等面向,務實檢討。

我國目前駐外館處計有117個,媒體點名五大洲的30餘個駐外館處,指出這些館處因功能不彰或進展有限,已被列為檢討目標。其中包括指出駐利比亞辦事處是蚊子館、駐橫濱辦事處功能不大與駐法蘭克福辦事處只有接送機功能等等。

檢討外館設置問題已非新鮮事,媒體與監察院於2012年時即質疑過我國駐外館處過多,當時為國民黨執政,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認為外館不是「多就好」,曾建議應全面檢討;時任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在談論我駐橫濱辦事處時,則認為裁撤辦事處,會被解讀為馬政府在給日本下馬威,因此他主張一動不如一靜。

2012年時為118個館處,至今仍維持117個館處的規模,外交部是否會研議精簡,以使外交資源有效分配?外交部下午回應表示,我國外交處境特殊,館處設置及精簡一定要從外交戰略層面考量。另外,當前政府財政困難,且外交資源並非無限,在外館設置上必須重視資源有效配置,促使每一館處發揮效能。外交部一貫依據外交戰略、資源配置及效能等各個面向,「務實」檢討外館配置,以強化外交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