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演講轟健保局 不如改名為「醫保局」

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出席「職涯好給力」研討會,以「我心目中的台北市」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出席「職涯好給力」研討會,以「我心目中的台北市」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記者廖振輝攝)

2016/09/10 16:27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再度開砲,此次是「健保局」中標。柯今向青年學子發表演說,過程中砲轟當前健保制度;他強調,一個理想的醫療衛生體系是讓大家不要生病,但現在的醫療體制卻是要人生病,再思考如何治療,太多經費花在醫療而非保健,「健保局」乾脆改名為「醫保局」。

柯文哲今下午受邀赴「職涯好給力」研討會演說,以「我心目中的台北市」為題,分享自己從出生、求學、當兵到從醫的成功及生命觀,還有完成一日雙塔的心路歷程,並和現場學子互動。

柯文哲今回歸醫師本色,提到台灣當前醫療問題時侃侃而談。柯說,健保應該是讓人不會生病或只生小病,小病不會變成大病,大病則不會致命,但台灣的健保卻只偏重「大病不會致命」,但醫療體系應該是讓人民健康,而非讓人民生病接再治療。

此外,柯文哲也說,台灣現今的健保制度都把精力花在「治療」,卻沒有「預防」的概念,「沒有人教你注意PM2.5、沒有人叫你不要抽菸。」

柯文哲也以過去在台大醫院的工作經驗為例,提到現在醫療界的狀況就是「醫術越好越賺不到錢」,因為醫院採用PPF(生產可能性曲線)的業績抽成制度發錢,醫生看一個病人就可抽成,正因如此,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複雜的醫療方式把病人醫好」,病人越慘,醫生賺得越多,「但哪有一個健保體系是這樣用的?」

「乾脆把健保局變成醫保局。」柯文哲最後嘲諷,健保局只談醫療卻未告訴大家如何維持健康,雖然這個其實很多人都知道,「只是在台灣對的事情沒有辦法做,錯的事卻每天做,就像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講了幾句實話結果就下台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