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宗力回鍋大法官? 庭長:將重創蔡總統聲望

基隆地院庭長陳志祥。(記者林嘉東攝)

基隆地院庭長陳志祥。(記者林嘉東攝)

2016/08/29 15:44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曾任大法官的台大法律系教授許宗力,被總統蔡英文提名出任司法院院長,違憲爭議聲不斷。

基隆地院庭長陳志祥今天剴切呼籲,許宗力應懇辭總統的提名,不僅可保住自己的學術地位、名聲,也可免陷蔡總統於不義,因為不管將來立法院過與不過,都將重創蔡總統的聲望。

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明定大法官任期八年,不分屆次,個別計算,不得連任。許宗力曾在民國九十二年十月一日至一百年九月卅日擔任過大法官,如今再次被提名大法官兼任司法院長,引發「連任」與「再任」憲政爭議。

總統府替許宗力護航的理由,憲法雖規定禁止「連任」,並未禁止「再任」,只要卸任大法官沒接著做,卸任隔幾年後「再任」就是合法。

基隆地院庭長陳志祥指出,他當司法官廿八年,在他學術認知裡面,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規定「不得連任」,就是不可以再當第二次,連再任都不行。況且,憲法訂定「不得連任」的目的,就是為了保障大法官可以獨立解釋憲法,若改成,每個大法官都有「再任」可能,當初訂定的憲法增修條文便形同具文。

陳志祥解釋,倘若,每一個大法官都有再任的可能,大法官就會為了巴結現任總統,做出迎合總統的解釋,淪為當權者的橡皮圖章,絕非百姓之福。

陳志祥說,民進黨立委挾國會席次的優勢,要強渡關山不是難事,但此憲政爭議,會一直存在,直到許卸任司法院院長,都不會消除。再說,一旦許擔任司法院長,自己都違憲,要怎麼進行司法改革,不僅法官不服,要被改革的當事人,又怎麼會信服,蔡總統又要如何改革司法?

如何解決此僵局?陳志祥認為,既然稱法治國家就應該遵守制度,不然就應修改制度;他建議,立委可以聲請大法官解釋,許宗力回任大法官,有沒有違背憲法,或提出修憲。

陳志祥呼籲,許宗力應懇辭總統的提名,不僅可保住自己的學術地位、名聲,也可免陷蔡總統於不義,因為不管將來立法院過與不過,都將重創蔡總統的聲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