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榮鄉長補選現金買票! 前村長遭聲押

花蓮檢警調宣示「加強查賄」,還在選前辦理反賄選座談,六名候選人都有出席,還簽署反賄選聲明書,但還是發生賄選案件。(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檢警調宣示「加強查賄」,還在選前辦理反賄選座談,六名候選人都有出席,還簽署反賄選聲明書,但還是發生賄選案件。(記者花孟璟攝)

2016/08/26 21:34

〔記者花孟璟、王錦義/花蓮報導〕萬榮鄉長補選倒數最後幾個小時,檢警調全力查賄,今天查出2件賄選案!其中,1名鄭姓前村長以1票2000元至3000元代價,替張姓鄉長候選人向選民買票,由於還有證人未到案,檢方擔心鄭姓前村長有串供之虞,晚間向花蓮地院聲請羈押禁見。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許建榮說,2件都是現金買票,其中鄭姓前村長買票案,駐區檢察官林承翰據報,偕同檢察官林敬展、陳靜誼共同指揮花蓮縣警察局鳳林分局偵查員、法務部調查局花蓮縣調查站、調查局東部機動組調查官,在昨天下午、今天上午分批傳喚收受賄款的楊姓選民共5人到案,並於昨天深夜拘提張姓候選人樁腳鄭姓前村長到案。

面對檢察官偵訊,楊姓等5位村民坦承,收到村長給的現金,每票2000元至3000元不等,且需投票支持張姓候選人當選鄉長,而5人也當場繳出9000元賄款。

鄭姓前村長今天下午被拘提到花蓮地檢署複訊,並坦承是在今年7、8月向楊姓等7人買票。檢方認為,鄭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第99條第1項「於有投票權之人,行求、期約、交付賄賂罪嫌」。

由於還有證人尚未到案,檢方認為鄭姓前村長有串證之虞,晚間向花蓮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另外,萬榮鄉西林村今天上午也有3名村民被調查局查獲收受買票現金,目前偵訊仍進行中尚未明朗,檢警正努力突破心防。許建榮說,目前所知,2件買票案的「事主」分屬不同候選人陣營。

山地鄉萬榮鄉長補選共有6候選人,都同屬國民黨系統,其中除了前鄉長徐金生之妻林秀花以無黨籍參選之外,其餘都國民黨籍。依花蓮縣選委會公告的選舉人人數,6個村總計4911人有投票權,如以投票率7成計算,約有3400票,由於選情激烈,估計約600票至700票就過當選門檻!

雖然本月3日鄉長補選號次抽籤,花蓮地檢署還由檢察長率檢警調舉辦大動作的反賄選大遊行及座談,6名候選人都有出席、簽署反賄選聲明書,但是,臨到選前,萬榮鄉仍然是賄選滿天飛。

外傳有候選人因「財力雄厚」,已經「買到1000票,估計實際投票可有700票,已過當選門檻」;也有其他早已布局的候選人只好臨時「加買」,讓部份「財力比較差」的候選人相當緊張,由於鄉下選舉沒有所謂的「選前之夜」,讓最後一夜的部落更是「氣氛詭異」,就怕最後又有人要「加碼」翻盤!

萬榮鄉長補選本月初抽籤,還舉辦反賄選遊行。(記者花孟璟攝)

萬榮鄉長補選本月初抽籤,還舉辦反賄選遊行。(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