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搜山除彈「假的」? 漢光預演後未爆彈未清挨批

23日曾進行漢光預演。(記者蔡宗憲攝)

23日曾進行漢光預演。(記者蔡宗憲攝)

2016/08/25 00:3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25日)將前往視察「漢光32號演習-聯勇操演」,但23日實彈預演科目後,有附近居民痛批軍方演習不確實,排定預演後「搜山未爆彈處理」,24日早上仍在訓場道路旁發現不少大型未爆彈,緊急通報軍方,一度都沒有處理,令人擔心2005年士兵因未爆彈傷亡事件重演。

「應該是沒有殺傷力的砲宣彈。」軍方表示,23日砲兵射擊位置幾乎都在目標區附近,幾乎都有爆炸,不太可能有未爆彈情況,居民描述區域的彈體極可能是外型相似的砲宣彈,碰地面後才會彈體完整,也可能是過去演訓遺留的彈體,已經派員取回。

軍方也強調,今天漢光演習完成後,將進行3天完整的「搜山未爆彈處理」,將軍民可能通行道路及彈著點周邊地毯式清除,民眾如有發現應儘速通報軍方前往排除。

居民古先生說,軍方張貼的射擊通報中,明白寫著23日早上操演後,下午2點至4點進行「搜山未爆彈處理(爆破)」,但直到昨天(24日)上午10時許,他與一些居民途經仁壽山訓場周邊道路,赫然發現路旁泥濘中還有3顆火藥跟引信都在的砲兵155榴彈砲。

「難道一定要出事才來檢討嗎?」古先生搖頭表示,10時許通知軍方有多顆未爆彈後,擔心居民或阿兵哥誤踩踏,一直在附近來回警戒,但直到下午2點半,仍未見軍方任何人員前往處理,執行效率之差令人搖頭。

聯訓基地演訓道路開放通行時,除了有放牧的牛隻與牧牛人,偶爾有去爬山經過的人,去山上採收野菜的人,還有去山上佈置目標區的阿兵哥,及少數走錯路的遊客,古先生說,軍方不積極處理未爆彈,更可能被不肖民眾帶回敲打,類似爆炸意外在恆春半島時有所聞。

發生在2005年1月下旬的演訓未爆彈3死意外,當時陸軍十軍團586裝甲旅駐訓三軍聯訓基地,實施聯勇操演最後一天時,部隊在虎頭山靶場疑似誤踩未爆彈,造成王姓二兵死亡,另有蘇姓下士、李姓一兵、邱姓一兵重傷,李姓與邱姓一兵經連日搶救後也不治。意外發生後隔天,時任國防部長李傑曾南下了解意外發生原因。

居民被路旁未爆彈嚇壞。(記者蔡宗憲翻攝)

居民被路旁未爆彈嚇壞。(記者蔡宗憲翻攝)

未爆彈引信還在。(記者蔡宗憲翻攝)

未爆彈引信還在。(記者蔡宗憲翻攝)

完整未爆彈。(記者蔡宗憲翻攝)

完整未爆彈。(記者蔡宗憲翻攝)

射擊通報寫著排除未爆彈科目。(記者蔡宗憲攝)

射擊通報寫著排除未爆彈科目。(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