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青年議會首開議 讓青年發聲

台中市青年議會首開議,讓青年有舞台發聲。(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市青年議會首開議,讓青年有舞台發聲。(記者蘇孟娟攝)

2016/08/22 22:1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首創的青年議會今日正式開議,市長林佳龍親自對青年代表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青年代表質詢,林佳龍肯定青年代表做足功課,反映市民心聲;但部份青年代表反映,市長或局處長的回應未能切中核心,青年議會功能還有待觀察。

台中市首創「青年事務審議委員會」,參考市議會運作模式,廣邀優秀青年代表參與關心市政並提供創意建言,讓年輕人的聲音被市府聽見,今起到26日在舊台中縣議會召開第1次青年議會,63名青年代表中有51人出席。

林佳龍率局處首長或代表出席,林佳龍並向青年代表進行施政報告,之後由青年代表登記「質詢」,青年代表關注議題多元,包括青年代表產生過程及遴選委員應公開,也有人關切ibike的設立標準及戒毒少年就業阻礙,對於未升學未就業的青少年,市府是否提供就業配套等。

部份青年代表質詢時也展現「火力」,有人說,市長的施政報告有漂亮的故事及數字,但台中市還有很多問題未解,像是BRT改優化公車後形成閒置的公車站,只能放任生灰塵不能使用,十分可惜;還有代表直言,不是只有大型建設才能帶來幸福感,市府可以多打造小確幸讓市民更有感。

更有人質疑市府將第一廣場打造成東協廣場,辦了很多活動,但這些活動是真的幫到移工,還是只是煙火式的活動,只有表面功夫,沒有實質助益。

對於青年代表提出的各式問題林佳龍均逐一回應,會後林佳龍說,跟市議會議員相較,議會的議員大部分問後「都不給我答」,但青年代表質詢時是真的想知道市府的政策,「有問有答,比較能反映審議式民主」。

他更肯定青年代表做足功課,發問相當具體,除反映年輕人的心聲外,市府也會把青年代表提出的好意見列入施政參考;他說,台灣年輕人有想法,也需要舞台,市府用青年議會的方式讓年輕人發聲,未來會繼續推動青年議會的制度。

不過,擔任社工的青年代表何官津說,當初就是想把第一線觀察的政策不足處反映給市府才參加,盼有機會讓政策照顧更多青少年,因青年議會才首次召開,功能是否發揮還有待觀察。

就讀研究所的施建廷則說,部份青年代表所提的問題均未能獲得切中問題核心的回應,他略感失望,但未來仍會持續參與,盼能將意見反映與政策形成連結。

林佳龍親對青年代表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青年代表質詢。(記者蘇孟娟攝)

林佳龍親對青年代表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青年代表質詢。(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