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媒體、運輸業勞權 蔡英文:勞資坐下來好好談

蔡英文今天與媒體餐敘,被問及主管機關將對媒體、運輸等行業訂下例外規則,蔡表示勞資雙方必須坐下來好好的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蔡英文今天與媒體餐敘,被問及主管機關將對媒體、運輸等行業訂下例外規則,蔡表示勞資雙方必須坐下來好好的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20 21:19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9月1日就是記者節,近日主管機關將對媒體、運輸等行業訂下例外規則,引發關注。總統蔡英文20日與媒體進行茶敘時表示,勞資雙方必須就自己面臨的工作場域需求,坐下來好好的談。而政府的責任就是確保勞資雙方可以平等協商,不會讓勞工變成弱勢協商者。

行政院長林全19日邀集媒體、台電、台鐵、客運、屠宰等工會與對應的資方團體代表前往行政院座談,資方代表希望七休一問題能給予彈性、例外。蔡英文隔天與媒體茶敘時,又被問到相關議題。

媒體詢問,蔡英文在選前曾提到要修法限縮責任制、降低台灣的高工時,但以近日來各種勞資爭議來看,反而像是開了後門。蔡英文上個月針對國道收費員案與資方代表徐旭東等人協商時,曾說「可以對總統大聲,但是要對收費員溫柔一點」,是否也能「溫柔的」對媒體、政治幕僚等,常常被用責任制對待的勞工做出承諾?

對此蔡英文表示,她競選時曾談到責任制不應該被濫用、工時要縮短也是事實,但這後面的精神,是勞資雙方,必須就他們自己面臨的工作場域需求,能相互體會,坐下來好好的談。

蔡英文說,《勞基法》是最低標準沒錯,任何法規一體性適用到所有產業,確實有些不足之處,但也希望有彈性,「這個空間在哪,不可能都由政府來拿捏」,政府的責任就是勞資雙方可以平等協商,不會讓勞工成為弱勢協商者,又可以補足現在體制上難以完整處理的地方。

蔡英文也以自己的團隊舉例說,應該要開始思考,讓大家有比較長的時間休假,而不是把每一天切成零碎的休息時間。在現在這種壓力很大的社會,她鼓勵勞方資方可以好好談這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