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務官不但領超多 馬政府還曾想修法併計年資

馬政府任內試圖修法恢復併計常務與政務年資,皆因朝野立委反對而不了了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馬政府任內試圖修法恢復併計常務與政務年資,皆因朝野立委反對而不了了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8/18 08:03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扁政府已在2004年施行「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並廢止「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給與條例」,不再併計常務與政務年資。但馬政府接連在7、8屆立委任內試圖修法恢復併計,皆因朝野立委反對而不了了之。

年金改革委員會今將邀銓敘部報告政務人員退職制度。目前共235位政務人員領取月退職酬勞金,平均月領11.7萬元,包括3.5萬元的18%優存利息。但根據2004年起施行的「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政務人員不得再併計常務與政務年資,動輒逾10萬元的退休所得已成絕響。

然而,劉兆玄內閣在2009年4月將「政務人員三法」送進立法院。當時的立法院民進黨團就抨擊,因馬政府用了很多舊國民黨政府時期的官員,才要修法將文官併政務官採計退休年資,並回溯到2004年,讓這些官員可以坐享高額退休金。

相關修法隨後在國民黨於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掌絕對優勢下通過審查。民進黨團則提出「國籍法修正草案」,主張政務官不得具外國居留權,直接在朝野協商卡住「政務人員三法」。

馬政府在連任後的2012年再次送出「政務人員三法」。民進黨團則引行政院長江宜樺為例指出,若江揆在2016年卸任,退休所得將從近440萬元變成1487萬元,是「年金改革舵手搞自肥」。但行政院反駁,要是江宜樺單純教學30年後退休,退休滿20年可領1746萬元,還少於1487萬元,怎算是自肥?

不過國民黨團顧及社會觀感,在司委會審查時也跟進反對併計年資;初審維持常務與政務年資分流、不能併計的現制。不過相關修法最後也卡在關中版的年金改革,最後亦無疾而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