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採取森林產物 高潞.以用倡除罪化

時代力量立委高路.以用舉行「原住民族採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公聽會,會中邀請原住民代表與專家學者、相關部會一同針對議題討論。(記者王藝菘攝)

時代力量立委高路.以用舉行「原住民族採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公聽會,會中邀請原住民代表與專家學者、相關部會一同針對議題討論。(記者王藝菘攝)

2016/08/17 19:02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林務局日前預告《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旨在讓原住民事先申請採集產物,以達管理之效。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認為,原住民在其傳統領域採集資源應除罪化,不應用國家控制人民的態度訂定法案。

根據《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原住民每年可依傳統文化、祭儀及自用等目的,預估採集種類和數量並提出申請,經部落會議認可後造冊提交,林務局調查各部落所屬傳統領域內,物種是否夠申請採取數量,同意後核發採取許可。

對此,立委高潞.以用今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部落代表、原住民團體、環保團體及林務局、原民會等單位,參與立法院公聽會,盼讓各界代表透過充分對話,以達成原住民族自然主權及生態保育的平衡,並對此草案表達不同的立場與看法,作為修正參考。

高潞‧以用認為,《原住民族基本法》訂定原住民有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若如此在其土地內採取自然資源應除罪化,政府應思考如何保護山林,而非訂定管理規則,架空原基法傳統領域定義,給予限制宛如額外開恩,且違反此規則須裁罰,仍未做到除罪化。

高潞.以用也說,中華民國將原住民土地拿走,再要求其使用土地資源要分有償、無償,法規仍僅有金錢概念,而非永續發展,此規則是總統蔡英文道歉後給原住民的第一個獻禮,但許多限制令人驚訝,政府應尊重族人與部落,而非用控制的態度來訂定法案。

長期關注原住民族土地權利的牧師Kavas痛陳,此土地本為原住民所有,總統蔡英文日前的道歉,顯示其於原民部落的治理正當性不足,原基法根本是「閹雞法」,權力來源非原住民原有,而林務局管理規則將其自土地分割,對原住民來說是說是殘害民族的作法。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回應,許多人對開放充滿疑慮,草案這一步要跨出去,才能使其安心,共管是草案未來目標,至於使用的字眼、程序,會考慮原住民感受,而審查機制,也會先與部落成立委員會,不會是單方、片面決定,也將逐步提高部落自主管理的比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