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教官退出校園 全教總籲增補學務專業人力

教官退出校園議題發燒,全教總今晚發出聲明。圖為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正。(記者方賓照攝)

教官退出校園議題發燒,全教總今晚發出聲明。圖為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正。(記者方賓照攝)

2016/08/09 21: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官退出校園議題發燒,全教總今晚發出聲明,全教總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主委黃致誠表示,民國40年時軍訓教官走進校園,在當年威權獨裁時代下,負責培養學生效忠領袖、控制言論與思想等任務,有其特殊的時代背景,時至今日政治制度已轉為自由民主,今日教育強調多元、自主、獨立思考的本質,也與軍人以服從為天職的養成格格不入,加上國際比較得知,其他自由民主國家,軍人不會也不能在校園中擔任教職。

黃致誠表示,全教總前身全教會,於民國95年主張教官退出校園,提出應增補學務專業人力,以維護校園安全、學生輔導管教之需;全教總也一直強調,應重視學生輔導管教之需求,尤其是高中職學校,需增補學務專業人力,以減輕學校、家長對校園安全、學生管理、生活輔導缺口之憂心。

對於教官退出校園,全教總應保障現職教官工作權,全教總肯定教官多年來在校園安全、學生管理、生活輔導的貢獻,對現於校園內任職之教官,應尊重其意願,提供充分合理的生涯選擇機會,保障其工作權。

此外,全教總呼籲應增補學校學務專業人力,黃致誠表示,目前全國教官以高中職教官佔多數,若教官工作轉由學校教師及行政人員擔,勢必對學務及教務工作上產生很大的衝擊,不利學校經營與運作。

10年前大學首先施行退出校園政策時,明文指出保障全部教官員額經費繼續補助給學校,讓學校在一旦有教官退休時,有自主空間可以進用專業輔導及學務工作人力,甚至因原退休教官在職時薪資較高,聘任新進人員時可以進用不只一位。大學尚且需要學務人力,就考量學生成熟度與輔導管教之需求,高中職校園更為需要。

黃致誠表示,教官工作的主要內容包括「落實全民國防教育,推動全民國防精神動員」、「防制校園暴力事件,發揮學生校外會功能」、「執行教育服務役工作,有效支援學校教育工作」,其中以「防制校園暴力事件,發揮學生校外會功能」最為學校所重視,因其內涵包括「構建校園災害管理機制」、「春暉專案(毒品防治)」、「執行校園治安強化作為」、「周密生活輔導」等,因牽涉校園安全、學生生活輔導管理等工作,是校園學務工作最需要支援的重點。

全教總認為,107新課綱推動在即,高中職校園選修課大增,學生自由選修將增加學校對於學生管理上的難度,在教官退出校園後,學務專業人力增補更顯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