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一中框架 台聯促廢海基會

台聯至海基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廢除海基會。(記者林良昇攝)

台聯至海基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廢除海基會。(記者林良昇攝)

2016/08/04 11:01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灣團結聯盟今早至海基會前召開記者會,認為中國關閉兩岸協商窗口,加上海基會董事長人選遲未決定,兩會功能形同凍結,主張海基會已無存在必要,呼籲蔡政府廢除海基會,回歸政府主管。

前立委周倪安指出,海基會是一中架構下的產物,是國共鬥爭背景下的歷史產物,如今階段性任務已經走到盡頭,台灣應擺脫過去國共兩黨的思維,重構台灣與中國的互動機制,廢除海基會,將兩岸交流回歸為「政府對政府」的正常關係,使中國事務在民主機制與國會監督下進行。

台聯組織部主任張兆林表示,早年海基會主要業務包括協商、交流與服務。經多年演變,協商及談判部分,早已由兩國政府各部門直接進行,陸委會與國台辦甚至搭起「熱線」,海基會只能一邊涼快。

張兆林表示,海基會的服務業務,比如台胞人身安全及台商投資保障案件的處理,成效不彰,功能薄弱,早為人詬病。緊急救援方面,以日前中國旅行團火燒遊覽車事件為例,是由中國「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跟我方的「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進行接洽處理。至於行政性質之文書驗證業務,早該回歸政府主管部門部會,所以海基會的功能根本是多餘的。

台聯青年軍副團長許亞齊說,海基會假借兩國交流的名義,流為買辦請客吃飯、交際的場合,而這些買辦為求牟利而對中國卑躬屈膝,憑什麼拿納稅人的錢?強烈反對政府繼續補助海基會預算。

張兆林說,應回歸正常關係,甚至陸委會也要廢除,將對中國事務回歸由外交部亞太司處理,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不用再爭海基會董事長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