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批總統道歉儀式像朝貢 府:是以最高規格做安排

原住民團體今天批評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解釋,總統是以最高規格歡迎國賓的儀節做安排。(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原住民團體今天批評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解釋,總統是以最高規格歡迎國賓的儀節做安排。(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8/03 14:0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原住民團體今天批評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像是原住民列隊晉見統治者、向統治者朝貢的儀式。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解釋,總統是以最高規格歡迎國賓的儀節做安排。

原住民團體今在凱道上召開記者會質疑,數十位原住民族代表大部分都上了年紀,遠道而來,在烈日下排隊站立10多分鐘等待唱名,才能爬上階梯進入總統府,與站在高處、陰涼處的總統握手。儀式不像是總統帶著歉意與悔過向原住民道歉、請求原諒,比較像是原住民列隊來晉見統治者、向統治者朝貢的儀式。

黃重諺指,台灣的原住民是台灣最珍貴、多元而奔放的族群團體,「我們尊重、歡迎、感謝每一個不同的意見」。

黃重諺說,蔡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總統當天演說也說得非常清楚,道歉不是一個儀式的結束,而是所有土地上每一位、包括政府,對原住民歷史正義、轉型正義,整體的反省與檢討的開始。

外界質疑道歉儀式「好似皇帝欽點」。黃重諺強調,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沒有皇帝」,總統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賦予權力,為國家服務的人,總統府是人民的總統府,原住民是國家的主人。

他說,不管是在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這些國家總理向原住民道歉,也都是在國家裡面、具有最高政權象徵的地方,例如,內閣制國家可能就在國會進行,所以總統府做活動安排的過程,也請教過相關意見。

黃重諺指出,總統走到府建築最前方,迎接每一位來接受道歉的族人,這樣儀節上的安排,是過去以來,總統最高規格歡迎國賓的儀節安排,不是特意選擇在陰涼處,而是經過府方禮賓人員,就過去總統最高規格歡迎國賓的儀式安排。

另外,也有人質疑,為何當天不稱「達悟」而叫「雅美」族?黃重諺解釋,原本總統的講話裡面,是採用「達悟」,當天有來自蘭嶼的耆老,他在自我認同上希望被稱「雅美」;目前包括原民會的網頁上是用「並稱」,原住民族基本法則是用「雅美」;府方非常感謝,也歡迎大家的指正,批評指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