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通史》充斥漢人史觀 蔡英文說抱歉

蔡英文向原住民正式道歉。(圖擷取自YouTube)

蔡英文向原住民正式道歉。(圖擷取自YouTube)

2016/08/01 11: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代表台灣政府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實現轉型正義。在文告中,蔡英文提到日治時期文人連橫所著的《台灣通史》,裡面充斥著典型的漢人史觀,用強勢族群的角度書寫歷史,為此她特別對原住民表示抱歉。

蔡英文今天道歉時說,「台灣這塊土地,400年前早有人居住。這些人原本過著自己的生活,有著自己的語言、文化、習俗、生活領域。接著,在未經他們同意之下,這塊土地上來了另外一群人。歷史的發展是,後來的這一群人,剝奪了原先這一群人的一切。讓他們在最熟悉的土地上流離失所,成為異鄉人,成為非主流,成為邊緣。」

蔡英文特別提到,「有一本書叫做《台灣通史》。它的序言的第一段提到:『台灣固無史也。荷人啟之,鄭氏作之,清代營之。』。這就是典型的漢人史觀。原住民族,早在幾千年前,就在這塊土地上,有豐富的文化和智慧,代代相傳。不過,我們只會用強勢族群的角度來書寫歷史,為此,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