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團改善台海關係? 學者打臉:剛好相反

大量開放陸客來台,有學者認為反而影響兩岸關係。(資料照,張存薇攝)

大量開放陸客來台,有學者認為反而影響兩岸關係。(資料照,張存薇攝)

2016/07/27 16: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08年台灣大幅開放中國遊客觀光,從早期每年10多名萬中客來台,到了2015年年底,締創史上新高的一年達340萬中客,前總統馬英九認為是其任內重要政績,不但改善兩岸關係,還帶動台灣觀光產業發展,不過有學者不以為然。

台灣中研院文化人類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羅文(Ian Rowen),7月25日於「中國政策研究所分析」網站(China Policy Institute:Analysis),發表一篇專文,名為「兩岸和解式觀光的終結」(The end of China-Taiwan rapprochement tourism),批評馬英九過度吹捧中客來台效應。

內文指出,中客湧入台灣,從一開始就被定位為「兩岸和解」,作者認為是一種騙局,事實上,中國的目的為了獎賞馬英九政權的「親中政策」,並增強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2012年11月即有相關報導指出,中客來台的商機利益,多數由中資港資一手包辦,也就是俗稱的「一條龍」,其獲利多數流向中國,並沒有帶給台灣多大好處;其安全漏洞也始終存在著,如前陣子的火燒車事件;大量中客對於台灣觀光環境品質的破壞,也飽受台灣人抨擊,使得國民黨政權在最近幾次的選舉都遭受挫敗。

新政府上任後,中共當局在2016年5月、6月,各削減3成來台的陸客團;不過,來台自由行的中國人卻提昇10%(5月)、20%(6月)。

作者在專文結語處指出,基於這6年來他個人對於「中客現象」的研究發現,基於政治目的,獎勵中客團來台旅遊,用人潮當作「政治業績」的是不當作為,不但讓中客受傷,並給台灣觀光帶來環境災難,進一步激化兩岸民眾彼此惡感,深化政治制度性對立;然而,作者也表示,自由行的中國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彼此更深一層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