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資安處8/1掛牌 學者:技術員應納為正式成員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6/07/27 11: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提高台灣資安層級,行政院8月1日將掛牌成立「資通安全處」(資安處),取代馬政府時期任務編組形式的資通安全辦公室,打造正式的資安專責組織,讓資安成為政府內建的正式職能之一。學者建議,資安處應將技術人員納為正式成員,至於現實與理想該如何取得平衡,將是一大挑戰。

據《iThome》報導,資安處還未上路,長期關注資安議題的學者紛紛給予建議,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認為,未來督導政府資安事件處理的技術服務中心是由資安處負責,但若仍以資安委外方式進行,並非資安處正式負責處理資安事件分析和處理的團隊成員,這樣和前朝作為相比並沒什麼大進步。

資安處初期規劃有21人,資安處長內定由國發會資訊處長簡宏偉接任,其他人員主要是來自科技部移撥的10人、行政院員額6人,以及其他部會借調的5人,並由科技政委吳政忠督導資安處相關業務。

據悉,今年資安預算約8億元,但真正可以用在資安的部份並不多,不管是要買產品或服務,幾乎都不夠用。而且,目前沒有任何的法令規範,可以作為資安處的靠山,很難讓資安處面對內外夾攻的資安事件時,能名正言順的出面在各個政府機關之間折衝妥協。

林宗男強調,所有的相關機關整併應該要有上位思考,尤其資安又與許多人切身相關,必須有足夠高度和位階,才有機會制定全國機關都採用的資安準則。希望政府能將優秀的技術人員併入資安處的正式成員中,或透過類似的資安加給方式,讓政府內技術人員的薪資福利具有吸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